Document

高平市神农镇

索  引 号: 1114058101245507XU355/2022-00313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发布机构: 神农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2年07月26日
标      题: 神农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神农镇打击非法违法采矿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神政发〔2022〕52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26日

神农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神农镇打击非法违法采矿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7-26 发布机构: 神农镇人民政府

神农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神农镇打击非法违法采矿安全

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工作方案》的

通     知


神政发〔2022〕52号


各行政村、镇直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根据《高平市打击非法违法采矿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工作方案》的文件精神,现将我镇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神农镇人民政府    

2022年5月10日    


神农镇打击非法违法采矿

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

工作方案


认真贯彻落实《高平市打击非法违法采矿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工作方案》的文件精神,为我镇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安全保障,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一)始终保持严厉打击非法违法采矿高压态势,坚决遏制各类非法违法开采矿产资源行为,杜绝由此引发的重大事故,持续巩固和始终保持全镇矿产开发秩序安全稳定。

(二)深入开展专项行动,全面排查整治,及时发现、制止非法违法开采矿产资源行为,彻底关闭非法开采的坑口、井口、巷道,及时移送、从严惩处涉嫌犯罪人员,对非法违法开采矿产资源行为形成强力震慑。

(三)推进打击非法违法开采矿产资源工作常态化,坚持日常巡查制度、及时报告巡查情况。

二、组织领导

本次打击非法违法采矿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工作,镇政府成立了行动工作组,由镇长郭学滨任组长,主任科员邵晋刚担任副组长,成员由镇打击非法违法采矿联合执法队队员、神农派出所及三甲国土资源所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打击非法违法采矿联合执法队,办公室主任由邵晋刚兼任。

三、整治重点

(一)严厉打击无证开采、无证勘查、以探代采、擅自改变开采方式、不按批准矿种、超出批准矿区范围等非法开采矿产资源的行为。

(二)严厉打击未取得采矿许可证,擅自以各类工程建设名义非法开采浅层煤、浅层矿等行为。

(三)严厉打击利用洗煤厂、养殖场、村民住宅院落等场所作为掩护,秘密进行非法盗采矿产资源的行为。

(四)严厉打击历史上非法开采矿产资源的易发区、频发区、存在露头煤的偏远偏僻地区、各个时期的关闭矿井、废弃矿井等盗采矿产资源行为。

(五)严厉打击买卖、运输、储存、提供、使用民用爆炸物品用于非法开采矿产资源的行为。

(六)严厉打击“沙霸”“矿霸”等非法开采矿产资源的“涉黑涉恶”犯罪行为。

四、主要任务及工作安排

从即日起开始至11月底在全镇开展滚动式、地毯式、拉网式大排查大整治。要切实加强对专项行动的统一领导,结合工作实际,部署落实专项行动,全力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在专项行动基础上,各村要把严厉打击非法开采矿产资源作为一项重点工作长期坚持,持续严厉打击,完善制度机制,不断巩固和提升工作成效。

(一)立即部署启动(5月10日至5月20日)

各村、各镇直单位要认真学习镇政府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工作方案等有关内容,根据镇政府安排部署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全面部署,落实行动。

(二)全面排查摸底(5月20日至11月30日)

对私挖盗采、越界开采等问题开展全地域摸底排查。

“八查”为重点,做到逐村、逐沟、逐矿全面排查,不留死角、盲区。结合日常监管情况,全面梳理群众举报、日常巡查、领导批办等方面的问题,务必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无遗漏。要结合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深入摸排“沙霸”“矿霸”等问题线索。加强社会监督,广泛收集各类问题线索。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逐件核实,严禁弄虚作假、敷衍了事。对排查摸底情况要实行“谁排查、谁签字、谁负责”,分类整理,登记造册,建立非法勘查开采、有证矿山违法采矿问题台账,实行清单化管理。

(三)加强巡查检查(5月10日至11月30日)

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定期对历史废弃(关闭)矿井、私挖滥采点、有证矿山等重点监管对象进行全覆盖巡查检查。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实施挂牌督办;对管理混乱、问题突出以及风险隐患严重的地区,要加大检查频次,必要时派人盯守。

(四)深入集中整治(5月10日至11月30日)

对摸排和巡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明确整改要求、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坚持立行立改和边查边改,逐一建立整改台账,实行动态管理,逐项对账销号。做到该查处的从严查处到位、该取缔的坚决取缔到位、该追究刑事责任的严肃追究到位,确保整治实效。

五、工作要求

要充分认识当前开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开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必要性,立即行动,精心组织,坚决遏制各类非法违法采矿行为。

要牢牢扛起监管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大排查整治力度,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对非法违法开采矿产资源的行为,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做到“零容忍”,露头就打。

打击非法开采矿产资源工作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工作任务,易随环境的变化出现反复,必须长期坚持。各村要建立完善日常巡查制度,对历史上易发、频发的重点地区、各村要实施重点监控,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形成强力震慑,全力维护好全镇矿产资源秩序安全稳定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