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神农镇

索  引 号: 1114058101245507XU355/2022-00424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发布机构: 神农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2年10月31日
标      题: 神农镇人民政府关于扎实做好小麦秋播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 神政发〔2022〕58号 发布日期: 2022年10月31日

神农镇人民政府关于扎实做好小麦秋播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10-31 发布机构: 神农镇人民政府

神农镇人民政府

关于扎实做好小麦秋播工作的通知


神政发〔2022〕58号


各行政村:

  小麦秋播是一季关两年的重要农事活动,对于夺取来年夏粮丰收,确保大豆种植面积,保障粮食安全,增加农民收入意义重大。为扎实做好小麦秋播各项工作,打好来年夏粮丰收基础,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准确分析形势,提高思想认识。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粮食生产,明确要求,粮食面积、产量只增不减。小麦秋播面积直接关系到全镇粮食种植面积的稳定,关系到2023年大豆种植任务的完成。各村务必要高度重视,从保障粮食安全和促进农业农村经济稳定发展的大局出发,切实增强抓好秋播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强化底线思维,提高政治站位,落实重点措施,积极统筹协调,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

  二、扩大播种面积,做到应播尽播。要采取有力措施,充分挖掘种植潜力,扩大秋播面积,保障夏粮面积稳中有增,为明年大豆种植任务完成打下扎实基础。根据2022年大豆种植面积任务指标,全镇各村的小麦秋播面积指导性任务以2022年大豆种植任务为依据(具体任务附后)。各村要尽快细化分解,落实到户及具体地块,不折不扣完成面积任务。

  三、紧抓关键措施,提升播种质量。要紧抓关键措施、适墒适期播种,选用适宜当地气候的品种,实现良种良法配套;要坚持秸秆粉碎还田、机械深松翻作业,做好深耕纳雨蓄墒;要以深施肥(精量施肥)、细整地、宽幅播种、播后镇压等复式作业机械为载体,大力推广小麦探墒沟播技术,提高小麦播种质量。

  四、紧盯病虫危害,实施重点防控。播种期大力推广抗(耐)病优良品种、合理布局、适时播种、科学施肥,做好种子包衣、药剂拌种、土壤处理等工作;苗期加强田间杂草防除及病虫预防工作,切实压低病虫基数,前移防治关口,减轻来年防控压力。要大力推广统一拌种模式,统一组织、统一购药、统一拌种,对苗期病虫实施统防统治,控制病虫为害,全面提高秋播拌种覆盖率和秋冬季病虫防控效果。

  五、强化组织领导,推进工作落实。各村要把秋播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加强组织协调,扎实推进落实。要明确工作责任,梳理工作重点步骤和关键环节,及时深入田间指导秋播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要搞好农机作业服务,重点抓好秸秆还田、农机深松整地工作。要着力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及早落实小麦秋播所需的各项农用物资,确保秋播工作顺利开展。


  附件:神农镇2022年小麦秋播生产任务指导性计划分解表.docx


神农镇人民政府    

2022年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