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神农镇

索  引 号: 1114058101245507XU355/2023-00101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发布机构: 神农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3年05月11日
标      题: 神农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清明节期间护林防火隐患排查的工作安排
发文字号: 神政发〔2023〕23号 发布日期: 2023年05月11日

神农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清明节期间护林防火隐患排查的工作安排

发布日期: 2023-05-11 发布机构: 神农镇人民政府

神农镇人民政府

关于做好清明节期间护林防火隐患排查的工作安排


神政发〔2023〕23号


各行政村:

清明节将至,上山入林扫墓祭祖人员大幅增多,加之气温回升,春耕生产全面铺开,野外用火频增,森林火灾隐患明显增加,稍有疏忽,就有可能导致森林火灾的发生。为杜绝传统焚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使用塑料花等不良习俗引发的森林火灾事故,我镇计划开展清明节期间护林防火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决定在全镇范围内禁止烧香烧纸、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禁止使用塑料花等祭祀行为,倡导文明祭祀、生态祭祀、无碳祭祀,通过免费发放鲜花,大力引导群众采取文明、健康、绿色、安全的祭祀方式、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为全力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坚决打赢春季森林防火阻击战,现将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各村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要从讲政治、保稳定的大局出发,把森林防火作为最紧要之事来抓,牢固树立打硬仗思想,坚决克服松懈情绪和信幸心理,积极主动作为,科学周密部署,重点加强对林地300内耕地、墓地、坟头等可燃物巡查、清理力度,采取切实有效的方法杜绝烧秸秆、烧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使用塑料花等祭祀行为的发生,对重点火险区、火灾高发区,风景旅游区等重点区域严格管护。实行严防死守,真正实现全镇范围内不冒烟、不点火的目标。

二是实行文明祭祀。各村要加强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广播、微信、宣传单页、宣传专栏等方式方法,积极倡导广大群众用植树、献花等文明、环保、安全方式祭祀,提高群众清明节扫墓用火安全意识,教育群众移风易俗,同时要根据辖区风俗习惯,提前谋划,认真组织好鲜花发放工作,建立鲜花领取发放台账,镇政府将根据实际发放数量进行补助。此外,要加大因扫墓烧香烛纸钱、燃放鞭炮引发森林火灾及典型案例的宣传力度,警示群众严禁在林区烧纸钱、点香火、放鞭炮,坚决把火源堵在山下,防在林外。

三是加强督促检查。各包片、包村人员要继续开展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督促检查工作,按照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要求,对排查出来的风险隐患及时整改,确保清明节期间护林防火工作落到实处。

四是做好应急准备。各村要做好应对突发火灾的各项准备工作。保证应急队伍人员到岗到位,进入临战状态,加强对防火物资的充实准备,一旦出现火情,能迅速出击,将森林火灾消灭在萌芽状态。要坚持以人为本、科学扑救的原则,把扑火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决避免因扑救火灾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神农镇人民政府  

2023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