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神农镇

索  引 号: 1114058101245507XU355/2023-00178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发布机构: 神农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3年11月24日
标      题: 神农镇人民政府开展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工作方案
发文字号: 神政发〔2023〕35号 发布日期: 2023年11月24日

神农镇人民政府开展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 2023-11-24 发布机构: 神农镇人民政府

神农镇人民政府

开展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工作方案


神政发〔2023〕35号


各行政村、各相关单位:

今年6月是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根据《高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年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持续树牢安全红线意识,坚持“十抓安全”总要求,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切实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切实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安全意识和避险逃生能力。

二、活动主题

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

三、活动时间

“安全生产月”活动主要在六月份开展,部分活动贯穿全年。

四、主要活动

紧紧围绕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特别是安全红线重要论述,通过组织开展各项活动,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

(一)开展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

6月初开展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各村各单位结合各自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形成浓厚的活动氛围。

(二)开展各类安全生产宣传活动。

一是党委政府和各重点企业要在6月组织开展一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集中学习,强化安全发展理念,推动重要论述入脑入心。二是镇安监站和各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通过组织开展宣讲活动、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提升安全生产宣传的广度和深度;三是围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要求,开展多种形式的企业宣传活动,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四是各企业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家谈”“班前会”“以案说法”等学习交流体会活动,调动全员参与学习宣传的积极性、主动性,提高全员安全意识。

(三)开展安全承诺大签名活动

组织各行政村、各单位负责人、机关全体人员开展安全承诺大签名活动,进一步营造“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浓厚氛围;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集体宣誓活动,强化底线思维、红线意识;开展“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活动,坚决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四)组织安全警示教育培训。

一是组织安全监管人员、相关企业负责人等参加教育培训,学习《山西省安全生产条例》、《应急知识应知应会》、《重大隐患认定标准》等知识;二是督促企业对电焊工等危险作业人员开展安全培训,向从业人员发放岗位风险告知卡和安全操作卡,落实从业人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三是督促企业开展外包外租典型违法案例专题警示教育,开展外包外租项目专项大排查,坚决纠正或取缔违法违规外包外租项目;四是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承诺践诺”活动。

(五)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

一是组织“十大逃生演练科普视频”、“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网络知识竞赛、线上“逃生演练训练营”“自救福利大派送”等宣传活动,扩大应急科普人群覆盖面。二是深入企业、农村、小区、学校、家庭等基层单位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结合实际深入开展应急科普“五个一”宣传活动:鼓励学校师生阅读一本安全应急科普读本,号召家庭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动员开展一次农机安全技能培训,推动各村开展一次电动车充电安全自查,组织企业职工绘制一张逃生路线图。要通过公共场所等醒目位置,广泛张贴或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形成强大宣传声势。三是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各生产经营单位开展至少一次“企业主要负责人讲安全"的公开课,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安全意识。

(六)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6月16日,通过设立安全咨询台,张贴安全知识标语,现场向群众讲解安全常识,答疑解惑,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

(七)举办安全知识红包答题活动。

组织干部群众积极参与《今日高平》APP线上安全知识竞赛赢红包活动,深入学习《安全生产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干部职工了解安全生产职责、权利和义务,特别是深入了解企业主要负责人的七项安全职责。同时,积极参加省、晋城市举办的各类安全知识竞赛等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准确理解、掌握法律法规,提高全民安全生产意识。

(八)组建安全公益宣传志愿者队伍。

组建安全公益宣传志愿者队伍,充分发挥网格员在日常工作中的安全宣传员的作用。志愿者队伍要做好安全生产政策法规的宣传工作,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生产意识;要加强安全常识宣传,传播安全发展理念;要充 分发挥志愿者队伍的专业特长,帮助广大职工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和技能。

(九)积极参加高平市第二届“最美吹哨人”活动。

安全月期间,积极参加市安委会办公室组织开展的高平市第二届“最美吹哨人”活动,深入培育发掘、宣传推介一批奋战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岗位上贡献突出、事迹感人、体现新时代精神风貌的先进典型。掀起“学习榜样、践行榜样”的热潮,营造全员“早吹哨,吹好哨,吹准哨”的良好氛围。

(十)开展常态化应急演练活动。

在危险化学品、冶金工贸、消防、旅游景区、建筑施工、道路运输等重点行业领域组织事故灾难类应急演练,在森林火灾、防汛、地震及地质灾害等领域组织自然灾害类应急演练。其他行业领域要根据潜在的隐患风险在6月期间开展地震地质灾害、坍塌、火灾、溺 水、坠落、踩踏等方面的应急演练,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和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避险自救技能。

五、信息报送要求

各村各单位在6月3日前将安全生产月工作方案报送至镇安监站,6月份每周三前,报送一周活动开展情况(文字、图片、视频等电子版资料),重要活动、特色活动当天报送。6月30日前报送安全生产月总结报告和统计表。


神农镇人民政府    

2023年6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