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野川镇

索  引 号: 1114058101245507XU363/2020-0000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野川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0年04月01日
标      题: 野川镇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0年04月02日

野川镇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04-02 发布机构: 野川镇人民政府

野川镇人民政府

关于进一步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

通  知

野政发〔2020〕17号

野川畜牧兽医中心站、各行政村、各养殖户:

为认真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2020年全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根据晋城市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晋市动防指办字〔2020〕2号)精神要求,全力做好我镇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非洲猪瘟等防控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压实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责任。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导致养殖业上下游不确定性因素增大,动物疫病发生风险逐步增大,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野川畜牧兽医中心站、各行政村、各养殖户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中作出的重要指示,认真贯彻2月28日全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视频会精神,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高度重视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压实政府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生产经营者的防疫主体责任,通过签订《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和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状》、宣传培训等多种途径,持续增强防疫意识,保障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全镇畜牧业健康发展和公共卫生安全。

二、抓好春季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按照晋城市指挥部统一安排,今年我镇春季集中免疫时间从3月3日起至4月20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春防工作难度更大,各行政村、各养殖户要结合本村、本场实际,全面推动春防免疫工作,要在保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序开展的前提下,及时协调解决当前部分地方疫苗等防疫物资运输受阻等问题,充分利用当前已调拨到位的疫苗和库存疫苗先期组织开展免疫工作,努力做到春防疫苗供得上、打得下。要科学制定强制免疫实施方案和全年动物防疫工作方案,分区分类精准施策,对各养殖场,积极转变工作方式,督促其开展自行免疫工作,对不能自行开展免疫的养殖场,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采取多种方式,及时进行免疫,确保群体免疫密度和质量。

三、持续抓好非洲猪瘟防控。各行政村、各养殖户要围绕确保实现非洲猪瘟疫情不发生的最低目标,紧盯重点区域、关键环节,严格落实监测排查、清洗消毒、调运监管、禁止使用餐厨废弃物等现行防控措施,进一步夯实生猪养殖场生物安全管理,巩固屠宰环节“两项制度”成果和主要风险点管控成效。按照《高平市进一步促进生猪产业转型升级资金奖补方案》,鼓励社会资金建设标准化全自动洗消中心。加强辖区内非洲猪瘟发生风险研判,推动非洲猪瘟精细化区域化管理。严格核查非洲猪瘟疫情举报线索,防止瞒报漏报。以管控非洲猪瘟疫情风险助力畜牧业健康发展,打好非洲猪瘟防控持久战。同时,要稳定生猪生产,指导养殖户用足用好各项扶持政策,确保今年年底前生猪产能基本恢复至常年水平。

四、全面抓好重大动物疫病监测净化。各行政村、各养殖户要提高重大动物疫病监测工作的针对性、准确性、系统性,提高监测样品采集的科学性和代表性,全面掌握疫病信息,及时研判疫情态势。要切实加强优先防治病种样品的采样、分析和结果运用,强化预警预报,及时彻底地将疫情消灭在萌芽状态。加强动物疫病净化工作,以种畜禽场和大型养猪场为重点,以垂直传播动物疫病和人畜共患病为突破口,持续推进规模养殖场疫病净化工作。要配合支持市兽医实验室,做好病原学采样检测,积极开展病原学监测诊断工作,及时发现和排除疫情隐患,为动物疫病防控提供决策依据。

五、着力抓好重点人畜共患病和常见病防控。各行政村、各养殖户要严格按照布病等重点人畜共患病的防治计划和指导意见要求,严格落实“免、检、管、杀、消”的综合性防治措施,探索推进区域性净化,要按照基线调查任务和方式,积极开展采样监测。加强布病、狂犬病等人畜共患病的宣传干预工作,提高公众的认知程度和防护意识,形成群防群控的良好局面。加强常见病防治,强化对养殖场户的技术指导和服务,推广健康养殖,多措并举降低常见疫病发生风险。同时要加强对牛结节性皮肤病等外来病的监测等工作,严防外疫传入。

六、强化应急值守和宣传培训工作。各行政村、各养殖户要强化新冠肺炎疫情和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双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到责任明确、人员到位、信息畅通、反应迅速,确保应急物资储备到位。一旦出现动物疫情,要严格按照国家防控技术规范的要求,果断处置,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加强宣传培训,近期要重点做好《非洲猪瘟疫情应急实施方案(2020版)》、《高致病禽流感疫情应急实施方案(2020版)》宣传工作,提高各类防疫主体的防控能力,扎扎实实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确保我镇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任务圆满完成。

                                                           野川镇人民政府

                                                         2020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