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野川镇

索  引 号: 1114058101245507XU363/2020-0295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野川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0年08月14日
标      题: 野川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工作方案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27日

野川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 2020-09-27 发布机构: 野川镇人民政府

野川镇人民政府

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

工 作 方 案

野政发〔2020〕78号

各行政村、各驻镇单位、各企业:

当前,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但面对国外疫情输入性风险和国内秋冬季疫情反弹风险,保持疫情防控成果、严防疫情反弹的形势依然严峻。为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认真落实高平市委市政府要求,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结合野川镇实际,制定如下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按照疫情防控由静态向动态、由应急向常态转变的特点,持续保持精准、高效防控机制,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要求,突出场所、机构、人群三个重点环节,不断提高常态化疫情管理和防控水平,为全镇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提供有力保障。

二、主要任务

(一)保持防控机制“四个不变”

1.保持组织领导机制不变。保留、优化现有各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完善日常运转与应急处置相结合的工作机制。镇、村(社区)、驻镇单位及企业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对属地常态化防控工作负总责,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

2.保持联防联控机制不变。进一步健全主体责任全落实、镇村辖区全覆盖、人民群众全参与的协同防控体系,加强镇、村两级工作网络联动,实行网格化防控。各村、驻镇单位、企业要及时上报疫情防控信息,做好舆情监测,派出所要依法严厉打击造谣、传谣、散布虛假信息等违法犯罪行为,维护社会稳定。

3.保持“四早”“四集中”机制不变。继续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四早”措施,健全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继续落实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四集中”原则,对确诊患者严格按照转运程序转运至晋城市定点医院,集中优势力量,确保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医疗救治。

4.保持专家指导与科学决策机制不变。进一步完善专家会商与技术指导机制、建立公共卫生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专家在科学决策、风险防范、医疗救治、科研攻关、社会引导等方面的专业支撑作用。定期不定期开展防控策略措施和疫情防控决策的可行性与前瞻性。

(二)坚持预防为主“四个提升”

1.提升防护能力。普及科学防疫知识,引导健康生活方式、履行个人和家庭防护义务;倡导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减少聚餐聚会聚集、勤洗手、常通风、用公筷、咳嗽和喷嚏时注意遮挡、拒食野生动物、不随地吐痰等良好卫生习慣;做好个入与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出现可疑症状,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个人旅居史和人员接触史。超市等经营性室内密闭场所继续执行测体温、督促戴口等措施,严格管控大型聚会活动,控制聚集人数。

2.提升防控能力。各村、各驻镇单位、各企业要定期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培训,指定1名具备健康监测、个人防护、日常通风消毒、突发报告、应急处置等基本防疫能力的疫情防控员,负责本村、本单位的日常防控工作,促进防疫意识和防控能力双提升,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打造一支专业、规范、长效的疫情防控队伍。

3.提升常态化战备建设能力。要组织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培训、演练。各村、各单位要加强防护物资储备,镇卫生院至少储备满足1个月满负荷使用的个人防护消杀物资、药械等。要组织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培训、演练,进一步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锤炼队伍,提升应对处置能力。

4.提升爱国卫生工作水平。开展以禁止随地吐痰为重点的文明卫生习惯促进行动、以“四后”为重点的疫情防控干预行动、以环境卫生整洁为重点的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农贸市场为重点的经营场所标准化建设行动、以降低媒介传染病为重点的病媒生物防制行动、开展以防控知识为重点的健康知识普及行动等六大行动,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助力全面打赢疫情阻击战。

(三)落实防控措施“五个到位”

1.全面监测预警到位。建立多点触发、多渠道监测预警机制,提高监测预警灵敏度。卫生院要充分发挥发热门诊、预检分诊点作用,加强发热门诊相关病例、不明原因疾病(症状)监测;要在超市、学校、村(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场所完善监测哨点作用,开展健康监测。

2.科学规范有效处置到位。加强疫情调查处置。发现疑似病例、聚集性疫情等苗头性问题,立即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传染源追踪、人员管控、疫点(区)消毒等处置工作。加强公安、卫生健康等部门协作配合,最大程度扩大调查范围,彻底追踪查找密切接触者,查清感染原因,严防疫情输出和扩散蔓延。

3.依法依规精准管控到位。科学划定防控区域范围至最小单元(如楼栋、居民小区、自然村组等),果断采取限制人员聚集性活动、封锁等措施,切断传播途径,尽最大可能降低感染风险。及时公布防控区域相关信息。

(四)瞄准重点环节“四个强化”

1.强化重点人员管控

(1)入境人员闭环管理。做好野川籍境外人员的沟通安抚,指导其常住地做好防护;落实入境来野川人员提前3天报备要求;阳性检测者和有可疑症状者立即按规定上报、进行诊治、医学观察和后续管理;核酸结果阴性且无可疑症状者,应及时纳入疫情防控体系,做好随访登记,继续进行14天居家健康管理;对完成集中隔离和居家健康管理,且健康检测合格的入境人员,可凭“健康绿码”安全有序流动。

(2)中高风险重点地区来野川人员。进一步压实村居(社区)和用人单位责任,密切关注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提示,常态化进行疫情重点地区(中高风险地区)来野川人员摸排,认真开展人员信息登记、健康检查和转运引导。对有14天内高、中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对持健康绿码、近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且无可疑症状的,可正常出行;对无有效核酸检测证明的要严格落实隔离观察措施,24小时内完成健康检查和核酸检测,核酸检测阴性且无可疑症状的,解除隔离观察,可安全有序流动;阳性检测者和有可疑症状者立即按规定进行诊治、医学观察和后续管理;加强关爱帮扶。妥善解决重点地区来野川人员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坚决避免“身份地域”歧视。

(3)无症状感染者和出院患者。加强无症状感染者的筛查和管理,对所有密切接触者进行规范化追踪管理,对所有无症状感染者均在发现后2小时内转运定点医疗机构隔离观察治疗;参照确诊病例做好出院后健康管理。强化新冠肺炎出院患者管理,严格落实患者出院后“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居家隔离观察”和出院后14天、28天随访复诊与核酸检测,保证“出院有人接”“隔离有人管”“康复有人做”“居家有人访”,实现在院治疗和出院管理全闭环。

2.强化重点机构防控

(1)强化特殊机构防控。落实落细敬老院、监管场所等特殊场所的防控措施、制定周密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严防疫情输入和内部扩散。严格人员出入管理、全面实施体温监测和健康监测,定期开展排查筛查,禁止有可疑症状的人员上岗;对新接收人员开展风险评估,根据评估结果进行隔离观察和健康筛查;加强日常环境清洁、消毒通风和个人卫生防护、做好防控物资储备。

(2)强化医疗机构防控。加强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管理,严格预检分诊、规范设置发热门诊、严格执行“三区两通道”管理要求、落实首诊负责制、第一时间对疑似病例采取留观措施。严格落实卫生院感染防控措施,完善应急预案和工作流程,规范消毒、隔离和医务人员防护工作。加强医疗机构物资准备,确保医疗服务和疫情防控所需的药品、试剂、防护用品等储备充足。严禁腹泻门诊和发热门诊共用区域、共用通道,坚决杜绝交叉感染。

(3)强化教育机构防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进一步细化完善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做好开学前准备工作,设置医务室和配备校医。提前14天开展以师生员工家庭为单位的健康监测及接触史、旅居史排查,及时摸排检测有风险的人员。严格落实晨午晚检和缺课登记追踪制度,实行“测温”入校,实行校外住宿教职员工和走读学生“两点一线”管理。设立隔离观察区域,做好疫情应急处置,健全学校定点医院和送诊绿色通道制度,组织经常性演练。一旦发生异常情况,及时处置,严防疫情扩散。

3.强化重点场所防控

(1)强化公共场所防控。全面做好交通场站、商场超市、农贸市场、批发市场、旅店等公共场所、重点场所工作人员健康监测和人员出入管理,定期开展人员、环境和产品的日常监测。特别是经营冷链食品、海鲜水产品等场所要按要求落实定期进行环境、物品、从业人员核酸检测制度,增加场所消杀频次。公共场所要严格落实环境清洁、消毒通风、人员防护、检测筛查、客流量控制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切实做到健康码必验、体温必测,口罩必戴,防止聚集扎堆。设立隔离观察区域,对监测发现的体温异常人员,及时做好登记,立即采取临时隔离措施,安排其到定点医院排查诊断。积极推荐顾客自助购物、自助结算,缩短购物排队等候时间。抓好住宿经营单位管理,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旅客排査登记和报告工作。抓好节假日期间疫情防控,认真制定应对预案,妥善周密安排,加强外来人员交通、就餐购物等环节的防控措施。

(2)强化旅游景区防控。各旅游景区要做好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明确疫情防控应急措施和处置流程;严格人员出入管理,全面实施健康监测。及时对景区密闭建筑、公共场所、卫生设施、游乐设备、餐饮场所等进行通风换气、清洁消毒。景区内洗手、喷淋等设施应保持正常运行。要准备必要的药物和防护物资。要做好游客流量关口前置管控,实行实名制购票、门票预约、智慧引导、分时错峰、流量管理等手段,科学分流引导人群,要在重要游览点、观景平台、交通接驳点、狭窄通道、购票餐饮等容易形成游客拥堵的区域,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强疏导,指导游客做好安全防护,避免人员聚集,严防疫情传播。

(3)强化建筑工地防控。压实用工单位防控责任,按照“谁经营谁负责、谁用人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压实单位主体责任,落实属地、部门和行业管理责任,切实把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精准落实到复工复产和社会生活各方面。建立完善企事业单位内部疫情防控体系,制定防控方案、预案,明确疫情应意处置措施与流程,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一企(单位)一策”。

(4)强化村(社区)防控。健全由村(居)干部、网格员、基层医务人员、公安干警、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组成的社区疫情防控小组,坚持“条块结合、以块为主、有机结合”的原则,织细织密网格网眼,精准实施网格化管理。以小区、村(社区)、驻地企事业单位为具体单元,持续开展外来人员排查和社区居民健康监测,加强对旅馆、酒店、民宿、出租房等分散经营重点场所排查管理,做到社区常住人口、外来人口和出租房屋底数清、情况明,将社区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并对有关方面推送的涉疫重点人员信息,第一时间做好联系随访和日常监测管理。

三、工作保障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村(社区)、驻镇单位及企业要坚决克服麻痹和松懈思想,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还存在的境外返高人员带来的输入性风险、人员流动带来的聚集性风险、无症状感染者带来的不确定性风险等三大风险,倍加珍惜并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取得的重要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夯实做好常态化防控的思想基础、工作基础和社会基础,紧盯关键环节和风险点做细做实工作,坚决守住疫情“防输入、防反弹、防进京”底线。同时,要坚持科学有序防控,科学分析硏判疫情形势和防控需要,适时调整防控举措,完善应对大疫、大灾、大事故的应急指挥系统,抓实安全风险防范各项工作。

(二)压实工作责任。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化联防联控机制部门职责和作用,压实疫情防控属地管理、部门监管、单位主体和公民社会“四方”责任,强化行业、系统管理,及时制定本行业本部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卫生健康部门继续发挥联防联控牵头部门作用,承担好统筹协调、研判疫情形势、提出政策建议、提供技术支持等职责。

(三)严格监督问责。镇纪检办要将疫情防控工作列入常态化监督检查工作范畴,针对不同时期的防控重点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问题及时反馈、限时整改到位,对整改不到位、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在疫情防控中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坚决进行严肃问责,以责任追究倒逼责任落实,切实杜绝疫情防控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确保疫情防控举措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野川镇人民政府     

                                                        2020年8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