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野川镇

索  引 号: 1114058101245507XU363/2019-00002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发布机构: 野川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19年12月12日
标      题: 野川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 野政发〔2019〕116号 发布日期: 2019年12月12日

野川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9-12-12 发布机构: 野川镇人民政府

野川镇人民政府

关于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通知


野政发〔2019〕116号

各行政村,各单位、各企业:

为切实加强岁末年初的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有序开展,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按照高平市委、市政府“11.22”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山西省“12.4”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要求,我镇决定,从即日起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11.22”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克服侥幸和麻痹大意思想,牢固树立“生命诚可贵、安全大于天”的政治责任和思想理念,做到人人都有责任心、事事都有责任制、处处都把责任落到实处。要抓住消防、道路交通、私采乱挖、建筑施工、冶金工贸、城镇燃气、地质灾害、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开展好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专项整治,以“零容忍”的态度,筑牢安全生产防线,真正做到安全生产的人不能少、安全生产的弦不能松、安全生产的责任不能空,为我镇发展提供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排查时间安排、治理范围

排查时间为2019年12月11日— 2020年2月29日。

结合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特点,各村、各单位和各企业要突出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时段事故隐患的排查治理,开展全方位的安全隐患大排查,确保万无一失。

森林防火:各村是否及时发布了封山禁火令;野外用火审批、野外生产生活用火管控制度是否落实;是否对火灾多发区、高危区开展全方位、拉网式隐患大排查;是否对进山放牧、旅游等相关人员的进行了严格管控;是否综合运用高山瞭望、地面巡逻等手段,全方位、全天候监测森林火灾隐患;林区300米范围内存在的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是否治理。

地质灾害:是否对所属行政区域内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了全面排查;是否对“高陡边”坡周边进行了全面排查;是否对排查出的地质灾害风险进行了有效管控和治理;是否在地质灾害隐患点设置了警示标识,并落实责任人和监测人,加强巡查监测。

危险化学品:危险化学品罐区是否按标准规范设置远程监控、报警联锁、紧急切断等设施并保持正常运行,装卸设施是否符合规范要求;危险化学品销售环节是否建立有资质查验和登记等管理制度。

冶金工贸:开展熔融金属吊运专项治理,严禁使用普通起重机吊运情况;熔融金属吊运作业实现专机起吊、专道运输情况;粉爆场所专项治理情况;有限空间专项治理,严格执行先通风、再监测、后作业规定落实情况;对安全设施设计、施工安装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隐患进行整治情况。

道路交通:随着雨雪冰冻天气增多,加大安全监管力度,深入开展临崖、临水、弯道等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严厉打击超载、超速、超员、酒后驾驶、疲劳驾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无证非法载人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严防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发生。各村要通过广播、公告栏、张贴宣传标语等形式向群众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在事故易发路段要设置减速带和警示标志,防范交通事故发生。

消防和人员密集场所:有关单位要以宾馆、饭店、商场、市场、旅游景点、学校、网吧等场所为重点,全面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从严整治“三合一”和“多合一”场所。

私采乱挖:采取各村自查每天对辖区内私采点采取不定时不定点的动态巡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及时处理;镇安监办对各私采点进行夜间突击检查,同时配合上级检查 。

建筑施工:开展深基坑工程、模板支撑体系、起重机械、土方开挖等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对危大工程进行专项方案编审、交底、实施、验收等行为进行整治。

烟花爆竹:重点针对各销售点是否持有烟花爆竹许可证、进货渠道是否符合规定要求;是否存在违规存放、超量存放等现象;是否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是否专店销售;是否设置醒目安全警示标志,是否配足有效消防器材等进行检查。

城镇燃气及餐饮场所燃气加热火锅:重点检查燃气企业是否对燃气用户开展检查,对各类用户是否及时处理,是否按规定开展燃气管道、接口、阀门等检查维修工作;对餐饮场所(宾馆、饭店、火锅店、校园、养老院、旅游景区)进行排查,是否存在使用燃气加热火锅行为,对存在此行为责令立即停止经营,并限期整改。

其他行业领域:水利、特种设备、旅游、非煤矿山等其他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各自特点,明确检查重点,采取针对性措施,深入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隐患,强化源头管控,落实检查责任,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事故发生。

三、加强领导,强化措施落实

当前,安全生产形势非常严峻。各村、各单位和各企业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自觉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紧密联系实际、精心组织实施、扎实有序推进,不折不扣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各单位和各企业要把安全工作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来抓。各村、各单位和各企业的主要负责人是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部署、亲自组织推进,亲自深入现场检查,层层落实责任,确保隐患排查治理取得实效。

(二)加强应急值守,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各村、各单位和各企业在岁末年初要加强值班值守,两委干部、主要负责人和值班人员的手机要时刻保持畅通,确保24小时开机。同时要做好救援队伍、物资、装备等各项应急准备工作,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能够迅速有效开展应急救援和处置工作。

(三)掌握信息,及时报送。各村、各单位和各企业要将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周报表于每周五下午5时前报镇安监站。




野川镇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