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野川镇

索  引 号: 1114058101245507XU363/2019-00021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发布机构: 野川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19年08月06日
标      题: 野川镇人民政府 关于实施《安全生产(应急灾害)网格化管理》方案
发文字号: 野政发〔2019〕115号 发布日期: 2019年08月06日

野川镇人民政府 关于实施《安全生产(应急灾害)网格化管理》方案

发布日期: 2019-08-06 发布机构: 野川镇人民政府

野川镇人民政府

关于实施《安全生产(应急灾害)网格化管理》方案

野政发〔2019〕115号

各行政村,各单位、各企业:

为及时掌握全镇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工作,确保网格化管理工作有序推进,按照“责任全覆盖,监管无盲点、隐患零容忍”的要求,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监管机制分级监管,实现安全生产监管的网格化全覆盖。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特制定本试行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为指导,安全发展、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基本方针,强化安全生产管理,构建责任人、职能到位、全面覆盖的网络化监管体制。

二、工作目标

落实“责任加重,覆盖加密,效率加倍,管理加强”要求,一级一级抓,层层落实,确保安全监管工作无遗漏、全覆盖,达到现场规范及隐患排查工作横到边、纵到底,实现安全监管网络化、精细化、信息化、人性化。

三、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全镇各行政村、各单位、各企业“网格化”安全生产管理建设的领导,镇政府研究决定,成立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安监办,具体负责全镇“网格化”安全生产管理建设的指导、协调工作。

四、网格划分及工作职责

(一)镇党委书记、镇长为一级网格,设一级网格长。负责组织、协调、指导全镇安全生产工作,发现重大安全事故隐患,组织相关人员予以整治,情况紧急的,可立即采取包括责令停产停业在内的紧急措施,同时报告市应急管理门。

(二)镇包片领导为二级网格,设二级网格长。各二级网格长对所包村及行业安全生产负责,安排、协调所包村及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明确各三级网格的责任人,以及责任目标,负责协管所包村及行业三级网格安全基本情况的调查摸底,督促、帮助各三级网格完善安全制度,明确安全管理责任。

(三)镇安监办所有成员为三级网格,设三级网格员。针对辖区内所有企业、私采乱挖、消防等生产经营性单位进行安全监管,对检查出来的隐患进行整改落实,并做好上传下达工作。

(四)各行政村支书主任、各单位及企业主要负责人为四级网格,设四级网格员。对本村、本单位、本企业的安全生产负总责并不定时的对本村、本单位、企业展开隐患排查工作,协助二级网格对辖区内的重点安全隐患单位实施重点监控,定期开展网格内企事业单位、在建项目、居民小区、交通道路、河道等的安全监督检查,重点检查生产经营活动单位和在建项目安全责任落实情况、设施和器材配置的完好情况,以及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用电、用气是否规范等;全面收集安全隐患信息,将检查情况记录备案并及时上报镇安全委员会。

(五)各行政村、各单位及企业的分管安全专职人员为五级网格员。负责本村、本单位及本企业的安全巡查工作,并将巡查隐患情况及时上报三级网格长,做好台账记录。落实好本辖区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各农户及各企业员工做好安全宣传工作,对发现的隐患检查要及时整治,对难于及时整改的隐患要及时上报。

五、工作要求

实施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是优化安全生产管理人力资源配置重要保障,是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需要。各行政村、本单位及企业一把手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实施。宣传到位,广造声势。充分利用平台、宣传栏、座谈会、安全例会等形式,加大对安全生产网络化管理工作的宣传力度,积极教育引导各村、各企业员工,深刻认识开展安全网格化管理的重要、必要性,增强做好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全面做好网格化实施管理工作,推动全镇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



野川镇人民政府   

2019年8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