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野川镇

野川镇召开森林防火工作部署会

发布日期: 2021-02-24 发布机构: 野川镇人民政府

  2021年2月23日上午,野川镇召开传达贯彻省市森林防火紧急会议精神暨春季森林防火工作安排部署会。镇党政领导、机关全体人员、各村两委干部共计2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袁宇海主持。

  会上,镇党委书记冯秀梅传达贯彻了省、晋城市和高平市森林防火紧急会议精神,就当前野川镇的护林防火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并提出六点要求:一是认清形势,端正态度。目前,气候回暖,风干物燥,已经进入护林防火的高风险期,大家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认清护林防火的严峻形势,端正工作态度,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二是提高警觉,全员上手。支村两委干部做到不当看客当主客,不当说客当干客,全员上岗,加强网格化管理,发挥网格作用,做到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中有责。三是摸清底数,措施得力。要摸清本辖区内的家底,做到山清、村清、路清、水清、林清、设备清、周围情况清,并根据本地实际,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四是强化宣传,家喻户晓。要把“镇党委政府关于严厉打击野外非法用火的通知”尽快发放到农户手中,并充分利用高音喇叭、标语、微信等形式开展护林防火宣传,做到家喻户晓,形成人人自觉参与护林防火的良好氛围。五是压实责任,严督实导。严格落实镇领导包片、一般干部包村,村干部和护林员包山头责任制,压实防火责任。镇纪检办要加大对镇村两级干部在岗的督导,对擅离职守,不尽职尽力的干部要严肃问责,加大处罚力度。六是加大打击,严肃问责。要加大巡查野外用火的力度,真正做到见烟就查、见火就罚,失火就抓。确保我镇的森林安全,保护好我们的绿色家园。

  副镇长秦鹏宇传达了《山西省人大关于禁止野外用火的决定》,宣读了《野川镇党委政府关于严厉打击野外非法用火的通知》,并对近期的森林防火工作作了具体安排部署。

  为了压实责任,杜绝因野外用火、焚烧秸秆及上坟烧纸引发的森林火灾,镇长袁宇海与野川镇各村党支部书记签定了《野川镇人民政府2021年特险期护林防火军令状》。

  会上,野川镇部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就抓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了表态发言。

  镇长袁宇海对大会作了总结,要求与会人员要做到五到位:一是思想认识到位。当前,雨最少、风最大、气温最高,森林防火的特险期提前到来,大家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切不可麻痹大意。二是宣传氛围到位。要加大护林防火的宣传力度,喇叭响起来、标语挂起来、旗子飘起来、微信传起来,形成全民防火的良好氛围。三是重点人群管理到位。要加大对“痴、呆、傻”人员和放假在家学生的严密监管,及时了解他们的动态,做到万无一失。四是应急队伍组建到位。各村要成立应急队伍,确保有险情第一时间拉的出、用的上,护林员要全员在岗,两委干部要加强巡逻值守,大打一场护林防火攻坚战。五是责任追究到位。在护林防火上绝不手软,对发现野外用火的不仅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也要追究镇村两级干部和护林员的责任,确保平安度过森林防火特险期,为野川镇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