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野川镇

野川镇上野川村“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 2021-08-09 发布机构: 野川镇人民政府

乡村 文化

野川镇上野川村有718户,1681口人,与大野川为邻,是野川镇第二大村庄。该村人杰地灵,文人、艺人辈出,是野川镇有名的文化村。

近几年来,分管文化工作的上野川村妇女主任吕琳,在党支部、村委会的大力支持下,先后完善了文化室阵地,建立起16人的水鼓队、舞蹈队和12人的女子八音会,极大地繁荣了农村文化,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改变了一些村民的陈规陋习,促进了全村的和谐稳定。

经济是发展的基础。如果能把这几支业余队伍,转化为文化产业队伍,让村民们挣到钱,那感情多好。村党支部书记杨贵忠将这一想法与吕琳进行交流后,吕琳立即着手购买办喜事用的花轿,又组建起了20人的花轿队,经过一周多的培训,将这支队伍拉上了产业发展之路。

这四支队伍,总共有40多人,有的一人身兼四项,有的一人身兼三项。一年多来,这四支队伍演出100多场,每人演出一天至少50元,有的人演出一天80元,这将视技术含量和劳动量大小定工资,一年下来,这些队员仅业余演出一项就可增加收入5000至8000元。

野川镇上野川村文化产业的发展,不仅促进了村民就业增收,而且培树了文明新风,带动了周边村文化产业的发展,助推了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