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野川镇

野川镇“五字诀”扎实推进农村“两委”换届

发布日期: 2021-08-24 发布机构: 野川镇人民政府

为确保农村“两委”换届工作,开好头、起好步,野川镇党委准确把握工作思路、熟悉掌握操作流程、理解吃透政策要求,综合运用“定、听、明、强、细”五字诀,为打赢这场敬农村“两委”换届硬仗积极谋划、认真准备调查摸底定方向。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培安、副主任李晋奎和镇党委书记冯秀梅带队对野川镇17个行政村逐村座谈走访,对村“两委”主干、成员的年龄、学历等结构和带头人队伍建设等情况进行摸底研判,做到了“六个清楚”,实行了“三色管理”,提出了应对措施。

深入走访听民声

党政班子成员入村倾听干部心声,包村干部入户倾听党员心声,两委干部入组倾听群众心声“三入三听”,在野川镇范围内开展入户走访、谈心谈话。通过面对面、一对一的沟通交流,让大家打消思想顾虑,卸下思想包袱,摸排出合适的人选,并引导干部正确对待进退留转。

多方宣传明政策

充分发挥党员、村民代表作用,召开党员、村民代表大会传达各级关于村“两委”换届的精神和要求,提高政策知晓度、群众参与度,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回引人才强队伍

镇党政班子成员领题攻关,深入17个行政村“下深水”、“点对点”回引35周岁以下全日制本科人员17人,全力推进干部队伍“一升一降”,年龄降下来、学历升起来,并注重从本村能人、强人、富人中选拔班子成员,为换届选举优化干部结构储备高素质干部人才。

召开会议细研判

多次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机关会深入学习换届文件精神,开展逐村分析研判、部署前期工作、突破重点难点、逐村制定方案、初步拟定各村班子职数等工作,有力有序推进换届选举各项工作。

“定、听、明、强、细”保证了农村“两委”换届履行程序不走样、遵循步骤不减少、执行法规不变通,为加快乡村振兴选出一流的村“两委”班子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