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野川镇

野川镇唐家山村梨园套种红薯,立体种植显“双赢”

发布日期: 2021-09-10 发布机构: 野川镇人民政府

野川镇唐家山村位于市区西7公里处,辖唐家山、芦家2个自然村,风景秀美,资源丰富,民风淳朴,文化深厚,村民以农为主,种养结合。

过去村民种植形式单一、结构粗放,收入不稳定,为壮大集体经济,助推村民增收致富。2018年唐家山村党支部从调整种植结构,提高土地利用率上下功夫,创办了高平市鑫润植种养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发展经济作物规模种植。

高平市鑫润植种养专业合作社以土地流转和土地入股方式,集中了200亩土地发展梨树种植,经过4年的精心耕作,目前合作社已经种植梨树1万多棵,引入玉露香、黄冠、红香酥等多个梨树品种。

玉露香梨树一般3—4年时间开始结果,4-5年修剪成形,6年达到丰产期。在合作社的精心种养下,目前梨树已经有10%的结果率,预计明年可以达到70%。

当前,梨树苗均处于幼龄期,还无法直接获取效益,为了充分利用土地,创收增收,合作社法人赵来根打起了“套种”的主意,果树在2-3年左右形成树冠,开始挂果,有一定的隐蔽度,合理套种茎秆低矮、喜阳的农作物,一方面可以减少土壤养分流失、抑制杂草生长、保护果园环境,另一方面可以提高经济效益。唐家山村土质疏松、通气、排水性好,非常适合红薯等根茎类植物生长。合作社从去年开始,分别从河西、米山、北义城、丁壁等地引进各类精品红薯苗进行种植,第一年种植20万棵,独特的土壤特质,种出来的红薯品质高、口感好,获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接着合作社又继续增加育苗,今年红薯苗种植有40万棵,面积达到100多亩。

“在梨树下套种红薯,梨树生长季节一般不再单独施肥浇水、中耕除草,不仅节约了人力,降低了管理成本,而且增加了收入。”望着满园的梨树和茁壮生长的红薯,赵来根满脸喜悦。唐家山发展林下经济,利用幼龄果园套种一些生育期短、产量高、效益好的作物,合理利用了地力、空间和光能,同时以耕带抚促进幼龄果树生长发育,实现了以地养地、树上树下多收的“双赢”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