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野川镇

野川镇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3-18

野川镇人民政府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关于印发高平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高政办发〔2018〕65号)文件要求,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化、制度化、规范化,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现公布野川镇人民政府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丰富公开内容,畅通公开渠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1.健全工作机构。镇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由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工作,镇党政办、宣教办为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并有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确保按时、及时更新信息。

2.完善工作制度。我镇根据《条例》要求,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完善了政府信息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年度报告等制度,各部门也结合实际建立和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

3.组织宣传培训。镇政府认真组织了多种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和交流培训活动。镇党委人事部门将《条例》学习纳入日常学习内容。

4.拓展宣传渠道。我镇自开通了“秀美野川”微信公众号以来,我们坚持每天更新公众号信息,让党委政府的大政方针和最新的工作动态及时、准确的传播到老百姓中去,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透明度和时效性。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镇政府2018年以来通过网络和其他公开渠道共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84条,其中在“秀美野川”微信公众号信息平台主动公开信息45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在主动公开的684条信息中,政府决策类13条;工作动态类144条;政策法规类27条;公示公告类140条;办事指南类15条;政策解读类88条;其他24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及措施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镇主要采用政府网站、“秀美野川”微信公众平台、野川镇大屏幕、各村电子屏、村务公开栏等多种形式和载体进行公开。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为进一步落实《关于印发高平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我镇积极推进完善低保、五保、救灾救济;粮食直补、种养殖补贴、农机补贴等惠农政策;社保、医保、优抚、劳动就业保障等方面信息公开,加大对各行政村、镇直单位、企业、各站所的宣传指导力度,确保了各项政府重点信息积极、准确、全面公开。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镇全年无依申请公开情况。 

五、咨询处理情况

野川镇2018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1780次,咨询电话接听440次,当面咨询接待1340次,均已办结。咨询内容主要为低保、五保、救灾救济;粮食直补、种养殖补贴、农机补贴等惠农政策;社保、医保、优抚、劳动就业保障等方面的信息。秀美野川公众号点击量60000余次。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全镇全年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2018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无经费开支情况。全年未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公开人收取费用。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镇政府通过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促进了依法行政和服务政府建设。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如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力量需进一步强化。针对上述问题,我镇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以改进。

一是加强组织体系建设。我镇将认真开展工作。加强调查研究,及时收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总结推广实践中的好经验和好做法,提升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

二是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在继续做好政策法规、业务工作、规划计划等常规信息公开的基础上,不断加大对财政预决算、行政机关收支、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等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信息的公开力度。

三是继续完善依申请公开机制。为适应依申请不断增多的形势,镇政府一方面要不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方便社会公众获取信息,另一方面,将进一步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水平和效率,有序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

四是加强电子政务等公开载体建设。镇政府将根据自身实际,大力加强门户网站建设,丰富信息公开和网上办事功能。不断完善政府新闻发布机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博、微信等媒体及时发布政府信息,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