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高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高平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8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3-10-27 发布机构: 高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高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高平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84号提案的答复


高市监函发〔2023〕24号


尊敬的王若宇、李国清委员:

您们好!您们所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 确保青少年身体健康”的建议收悉。经过我们认真研究后,现答复如下:

一、这一建议提得很好,阐明了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要性,反映了目前我市学校周边存在的一些食品安全隐患,对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建议从全市中小学生及幼儿的安全角度出发,一是明确指出食品安全事关学生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是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二是正确反映了目前我市学校周边食品摊点存在的安全隐患,就如何做好校园及周边食品摊点的食品安全管理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二、近年来我市开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有关情况

学校食品安全一直是食品安全监管的重中之重。在春秋季学校开学之前,我局集中全市寄宿制学校(含托幼机构)的负责人召开食品安全会议,并与学校的第一责任人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要求各学校在开学前展开自查,对自身发现的问题积极整改,在开学后到学校进行全面检查。经过严格的监管后,学校食堂的餐饮服务水平得到了很大提升。例如:学校食堂不得加工制售凉菜,不得出现剩饭剩菜,食品从业人员每年进行统一的健康体检,食品原辅料的购进和索证索票都需严格控制,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方面都有了极大的改善。以后,我局将加大监管力度,保证广大师生的饮食安全。

三、近年来我市开展小经营店小摊点尤其是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有关情况

(一)职责分工。2018年5月1日《山西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小摊点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其中规定了小摊点办理《食品小摊点备案卡》的条件。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划定适宜食品小摊点经营的区域和时段,确定幼儿园、中小学校周边禁止食品小摊点经营的范围,并向社会公布。市场监管、教育、公安、环保等有关行政部门应当在各自职责范围内依法做好餐饮点的监督管理工作。地方各级城市管理执法部门要运用多种手段和方式,提高对学生上学、放学重点时段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的快速发现、快速处置能力,严查校园周边食品无证摊贩。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学校食品安全的日常管理,督促学校落实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与行政区域内学校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将食品安全列为年度考核的关键指标。基层教育行政部门要每学期组织开展学校食品安全检查和交叉互查,通报检查结果,对检查中发现的食品安全问题及时督促整改,防控食品安全风险。各级食品安全办、综治组织要将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作为重要工作内容,纳入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排查整治范围,加大组织协调力度,会同各有关部门加强分析研判,进行明察暗访,开展排查整治,强化督导考评,深入推进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的综合治理。

(二)各部门履行职责情况。近年来,市场监管、城管、教育等有关行政部门紧紧围绕国家、省、晋城市有关食品安全监管的文件精神和高平市委、市政府的各项部署,认真履行自身职责,深入推进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我市城市管理局不断加强对校园周边环境、流动摊贩监管力度,持续开展系列专项整治行动,为学生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环境。配备素质高、责任意识强的执法人员,重点时段蹲点值守,利用差时、错时、上下班高峰时期,增加巡查频率,每天上下学期间,设定固定点,固定人员,在学校周边进行巡查、值守,发现流动摊点进行调查、登记备案,按照“教育、警告、处罚”的程序,责令整改,及时疏导,对屡教不改的小商小贩及流动推车主,在教育警告的同进要求该类违规人员写出书面保证,若仍不改正的,给予依法取缔。2023年以来,共查处规范占道经营行为480余起,整理非机动车辆680余辆,劝导疏散流动摊点540余起,暂扣不听劝导、拒不整改商贩的经营工具16件。同时,市场监管局扎实开展了多次学校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一是要求食品经营者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持证经营,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管理措施,自觉抵制购买、使用不合格食品;各流动摊点远离学校200米诚信守法经营。二是要求食品经营者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做到守法经营、诚信自律;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建立食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三是对学校周边食品安全实行了网格化管理,实行了定人、定责、定岗,明确了检查重点。四是主动与教育部门合作,扎实开展了多次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规范了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操作行为;与市城市管理局沟通,坚决取缔占道经营和卫生防护设施不到位、管理不规范的摊点。五是主动与乡(镇、办事处)沟通合作,引导食品摊点进入有形市场,实行乡镇、街道或社区、村管理,规范其操作行为。工作人员走进小吃市场、校园,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各市场管理者、学校利用板报、公示栏或电子屏等形式宣传食品安全知识。通过多种方式,正确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健康消费。

下一步,我局与城管、教育等职能部门联动,建立相关机制,加强我市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确保青少年身体健康。

以上答复您们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们对政府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


高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