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高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高平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8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3-10-27 发布机构: 高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高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高平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87号提案的答复


高市监函发〔2023〕15号


尊敬的席崔皓委员:

您好!您支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提案已收悉。经过我们认真研究后,现答复如下:

一、您的这一提案提得很好,正确反映了目前食品安全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您的提案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食品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全社会的广泛关注的问题。全面解决食品安全问题,也从法制、体制、机制等方面建立起李长效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食品安全法》也于2021年修订,并于当年4月29日施行。食品安全有了更新的国家统一标准,它体现了预防为主、科学管理、明确责任、综合治理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对此,经过对我市主要超市、菜市场、大小商铺、大小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的食品安全进行了调研,发现存在以下问题:现在我局就你提出的有关情况给予答复:

二、近几年我局食品监管履职情况:

(一)机构改革的撤并带来的后续影响问题。市场监管体制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是适应政府职能转变、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迫切需要。近年来,我局以市场监管机构改革为契机,整合监管资源,更新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能,加强从生产到流通到消费的全过程监管,着力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目前我局在全市设立了10个市场监管所,存在监管人员缺乏、老龄化严重、专业能力人员少的问题,市场监管人员不仅承担着食品监管的职能,还要进行企业年报、双随机、打击传销等各方面的工作。为此,我局一是积极向政府申请,招收监管人员充实到市场所。二是通过向政府申请公益岗位,弥补各所人员不足的情况。三是通过加大执法培训,推广使用移动执法平台,推广科技执法,提升各执法人员办案水平,全力打造一支业务精良、技术过硬、熟悉政策法规和执法办案的基层监管队伍。

(二)食品产业素质总体不高,生产经营管理不规范问题。

食品产业素质总体不高,生产经营管理不规范是个老大难问题,要彻底根治不仅需要市场监管人员的逐步引导,还依赖于食品经营者和消费者食品安全消费观念的不断提升。现阶段,我局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督促经营者完善有关食品台账,建立食品索证索票制度。一是要根据《食品安全法》有关规定,对在检查中发现过期食品和未履行索证索票制度的,按照有关规定予以处罚。二是督促食品批发户在送货时,要主动开具票据,严格按照“一票通”有关格式进行填写,从进货渠道上保证索证索票制度的落实。三是对乡镇上的食品经营户进行随机抽查,检查索证索票制度是否落实到位。四是高度重视投诉举报情况,凡是消费者在投诉举报中涉及食品过期、无进货票据、无保质期等内容的,要从严处罚,起到举一反三的作用。

(三)群众食品安全知识淡薄问题。近年来,我局以“创建食品安全城市”为契机,充分利用食品安全宣传周、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安全生产月、质量宣传月等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引导社会各界参与食品安全普法宣传、参与社会监督,提高群众维权力;其次,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知识竞赛,参与人数达3200余人次,并通过手机短信定期发送食品安全知识5万余条,真正在全社会营造食品安全人人有责、食品监督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第三是在市内主要街道、大中型食品经营户张贴宣传标语2000余份、公开信500份,在公交站台设置宣传广告30余处,在广播电视台开辟专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宣传,营造了浓厚的食品安全共治氛围;第四是积极开展食品安全五进宣传活动,在市内公园设置食品安全宣传专栏20余块,在学校、企业、机关农村社区设置宣传栏300余块,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努力营造人人关注食品安全、人人参与安全监管的浓厚氛围;第五是在各类学校、幼儿园开设健康教育课,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学校利用班会、黑板报、宣传栏、国旗下讲话等多种形式加强食品安全教育,部门协同共同守护好校园食品安全,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

三、关于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我们积极采纳,并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加以解决:

一是进一步落实食品生产经营者的主体责任。开展学校、建筑工地等集体食堂专项整治和食品添加剂、肉及肉制品、食用油等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食品违法违规行为。

二是建立全市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平台,实现资源共享,提高食品安全监管水平。

三是整顿和规范小作坊、小餐饮和小摊贩从业行为,彻底改变“散、乱、脏”的局面;在各乡镇醒目位置张贴投诉举报单位及电话,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四是与乡村两级联手,加强农村集体聚餐活动的监督管理,逐步实现农村群体聚餐规范化水平。

五是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提高监管人员的执法水平;不断加大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培训力度,开展食品安全知识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进工地等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报纸、电台、电视等新闻媒体进行多角度、多方位、多层次的宣传,通过在农村开办讲座,开辟宣传栏,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全面提升农民的食品安全常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政府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

高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