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高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高平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9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3-10-27 发布机构: 高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高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高平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92号提案的答复


高市监函发〔2023〕16号


尊敬的宋晶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夜市地摊’管理的建议”提案已收悉。经过我们认真研究后,现答复如下:

一、您的这一提案贴合实际,正确反映了当前我市在规范“夜市地摊”经营秩序、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市场监管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二、关于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夜市地摊’管理的建议”,我们积极采纳,立足市场监管职责,拟在市城市管理局划定的区域以及指定时间内,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加以解决:

(一)落实主体身份信息。为做好溯源管理,建议城市管理部门对地摊负责人进行简易性备案管理,并在摊点显著位置悬挂备案信息。

(二)实行告知承诺制度。依据《产品质量法》《食品安全法》《价格法》《计量法》等规定,对划定区域内地摊主体涉及市场监管部门监管职责范围内的经营行为实行告知承诺制,提高地摊从业人员法治意识,依法守法经营。

(三)严格落实禁入规定。根据法律法规规定,对药品、医疗器械、特殊食品等实行特殊管理的商品不得进入地摊销售。严禁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未经检验检疫的肉禽及其制品交易。

(四)加强地摊巡查。探索在摊域集中区域设立“服务岗”,一方面联合相关部门做好地摊的日常巡查工作,及时纠正经营中的不文明现象和违法违规行为;另一方面,及时处置消费纠纷,有效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政府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


高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8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