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高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高平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15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3-10-27 发布机构: 高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高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高平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159号提案的答复


高市监函发〔2023〕19号


尊敬的政协委员:

您好!你提出的“关于全市社区居民住宅小区增设过期药品回收箱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我们认证研究后,现答复如下:

一、你的这一提案提的很好,反映了目前我市过期药品回收处置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您的提案对本市过期药品回收处置情况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提案反映了过期药品处置与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息息相关,还可能造成环境污染问题;提案指明了只有提高人民群众对过期药品的危害性认识,才能增强家庭过期药品集中回收的积极性。一是设立过期药品封闭式回收箱,由专人负责管理。二是建立我市过期药品集中处置点,降低处置成本。三是加强多部门的联合协动,科学规范销毁处置方式,避免造成环境污染以及危害人体健康。

二、目前我市过期药品回收处置措施

1、设立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点。目前,我市共设立了17个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店(均为药品零售经营企业)。市场监管部门积极鼓励我市药品经营企业设立家庭过期药品长期回收点,履行好过期药品回收的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积极主动做好过期药品回收服务。

2、我市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方式。我市17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点设置了固定的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日期,并以兑换礼品的方式提高公众过期药品回收积极性。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点回收的过期药品,统一由晋城市市场局回收后在处置点集中处理。

3、强化家庭过期回收药品宣传。市场监管局联合设立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点的药品零售企业开展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宣传活动,扩大公众对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的认知度,提高主动回收过期药品意识,降低家庭过期药品随意丢弃可能造成的潜在危害,提升群众对过期药品无害化集中销毁的认识,树立正确的过期药品处置环保观念。

三、关于提出的“关于全市社区居民住宅小区增设过期药品回收箱的建议”的提案,我们积极采纳,并从以下方面着手加以解决。

一是发挥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点优势。要求我市设立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点的药品经营企业发挥主体优势,引领公众积极做好家庭过期药品的回收处置。同时,提案中提到的“在全市每个社区、居民小区设置独立过期药物回收箱”的建议,需要各街道(乡镇)政府、居委(村委)等多部门对该事项进行积极协调解决,共同维护公众健康和良好的生态环境。

二是建立我市过期药品集中处置点。建立我市统一的过期药品集中处置点,有助于我市药品经营企业提高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工作积极性,方便药品经营企业、医疗机构及时处置过期药品,降低处置成本,减少过期药品流弊事件的发生,也进一步提高公众过期药品处置意识。

三是强化部门联合监管指导。过期报废药品已被国家列入《国家危害废物名录》,其销毁处置涉及环保、卫生、市场监管等多个部门,需要加强多部门的联合协动,共同关注过期药品的回收销毁处置方式,对企业大批量过期药品的销毁进行指导,避免可能造成的环境污染以及危害人体健康,提高环境清洁指标和公众健康指数。

以上答复你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你对过期药品回收处置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加宝贵的意见。


高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7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