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高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高平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18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3-10-27 发布机构: 高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高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高平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180号提案的答复


高市监函发〔2023〕22号


尊敬的崔红军委员:

您好!您所提出的“关于加强校园食品安全智慧监管”的建议收悉。经过我们认真研究后,现答复如下:

一、这一建议提得很好,阐明了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要性,反映了目前我市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存在的一些不足,对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建议从全市中小学生及幼儿的安全角度出发,一是明确指出食品安全事关学生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是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二是正确反映了目前我市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存在的一些监管盲区,就如何做好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二、近年来我市开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有关情况

学校食品安全一直是食品安全监管的重中之重。在春秋季学校开学之前,我局集中全市寄宿制学校(含托幼机构)的负责人召开食品安全会议,并与学校的第一责任人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要求各学校在开学前展开自查,对自身发现的问题积极整改,在开学后到学校进行全面检查。经过严格的监管后,学校食堂的餐饮服务水平得到了很大提升。例如:学校食堂不得加工制售凉菜,不得出现剩饭剩菜,食品从业人员每年进行统一的健康体检,食品原辅料的购进和索证索票都需严格控制,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方面都有了极大的改善。以后,我局将加大监管力度,保证广大师生的饮食安全。

三、近年来我市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建设的有关情况

为提升校园食品安全保障能力,我局自2017年逐步推进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建设,督促学校采用透明玻璃窗(或玻璃幕墙)、视频显示、隔断矮墙或设置参观窗口等方式方法,将食品加工制作的关键部位和环节进行展示,实现阳光操作、透明化管理。

2023年7月,我局通过招标对全市学校食堂进行“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截至目前,全市87所中小学、幼儿园食堂已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进入平台调试阶段。

“互联网+明厨亮灶”功能是目前最为普遍的食堂监管功能,也是让食堂就餐人员最安心的智慧功能,大数据平台通过远程视频端口覆盖监控餐饮服务单位的食品原料库、食品加工间、备餐间等关键部位,实现监管单位对食品加工过程、餐具消毒情况等集中管理,公开加工制作过程,自觉接受公众监督。“互联网+明厨亮灶”让食堂监管更加便捷,实时发布预警信息,杜绝操作不合规等问题,实现远程智慧监管。

智慧平台运用科技化、信息化、智慧化手段,推动学校食堂实现精准监管、规范监管、智慧监管,扎实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政府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


高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