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司法局

一堂生动的行政诉讼庭审“公开课”

发布日期: 2020-11-19 发布机构: 高平市司法局

组织旁听庭审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的需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需要,是我市法治政府建设成就系列宣传报道活动之一。目的是要以案为鉴,切实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履职、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11月18日上午,我市举行全市领导干部集中旁听庭审活动,旁听庭审一起行政诉讼案件,并召开座谈会。

市委副书记、市长原健、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郜红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晋文、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石普生、副市长陈占光、副市长许宏建、副市长王晓辉、市政协副主席王国文、市人民法院院长史国安及各乡镇(街道)乡镇长(办事处主任),各行政执法主体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通过旁听庭审,领导干部对案件审理、庭审程序、辩论技巧等方面有了直观了解,切身体会到审判程序的公正严谨和法律的威严,达到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教育效果。

庭审结束后,组织开展了高平市领导干部旁听庭审活动座谈会,市委副书记、市长原健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郜红宁主持。南城办、米山镇和自然资源局结合庭审活动,围绕如何树立法治思维,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拆迁等方面进行发言。

原健要求:

一要忠实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领会核心要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把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转化为做好法治高平建设工作的强大动力、思路举措和生动实践,不断开创新时代依法治市新局面。

二要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要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突出位置,坚定不移全面推进和加强,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严格依法行政,加快职能转变,以政府治理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三要努力构建法治社会。要不断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大力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坚持以法治引领和保障营商环境,加快“六个一”县域集成改革,全力打造优质高效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继续加强平安高平建设,以“三零单位”创建为抓手,系统研究谋划和解决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教育引导农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思想和行为自觉。创造性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用好“法理情”,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为新时代美丽高平高质量转型发展夯实法治、安全、稳定基石。

此次旁听庭审活动的开展,意在加强领导干部日常学法和以案释法工作,将旁听庭审制度化常态化。督促领导干部坚持依法行政,严格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树立依法行政理念,确保权利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