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司法局

矫正修心,让爱绽放

发布日期: 2021-01-06 发布机构: 高平市司法局

矫正修心,让爱绽放

----米山司法所社区矫正对象2020年社矫之路分享活动

    为巩固2020年米山司法所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工作成果,切实做好2021年社区矫正相关工作,维护社会稳定,帮助社区矫正对象顺利回归社会,1月5日上午,米山司法所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了一次以“2020年我的社区矫正之路”为主题的教育活动。

  活动开展前,司法所工作人员便将活动大致内容通知到了各个社矫对象,要求认真对待,发表真实言论。活动开展中,由12名在矫社矫对象依次发言,分享他们的矫正历程、思想转变及感悟。

  社矫对象崔某某分享到:“在入矫初期,我一度很自卑,甚至不敢抬头,唯唯诺诺,认为自己是服刑人员,所以做什么都是错误的。我文化程度不高,也上了年纪,刚开始不会写思想汇报,根本不知道写什么内容,是司法所的工作人员一遍遍教我,给予我帮助,后来慢慢的相处中没有了之前那么重的压力。以后我一定会好好矫正,认真学习法律,坚决不触碰法律红线”。

  矫正对象李某某谈到:“我来到米山司法所矫正已有半年,从矫正开始我不敢和工作人员以及其他社矫对象交流,我怕被看不起,所以我从来不和大家多说话,在后来的相处中我发现是我自己心里过不去,其他人并不会用异样的眼光看我。尤其是在12月下旬集中学习活动时,我从早晨就头晕,但没有和司法所请假,依旧来参加劳动,司法所工作人员发现我脸色有异样且行动略微迟缓,第一时间通知我的家属,陪同我到医院做检查,随后还数次打电话关心,不仅是我,连我的家人都很感动,我女儿说这才是‘有温度的社区矫正’”。

  社区矫正对象苏某某说道:“从一开始来报到,我的思想压力就很大,但在后续的学习、个别谈话以及自己不断的自我反省反思过程中,我体会到现在的一切都是因为不懂法、不知法造成的。同时司法所工作人员也平易近人,很尊重我们,让我感觉很亲切,他们也告诉我,已经发生的要坦然面对,我意识到是我对自己要求不严,放松了思想,导致小事情惹出了大麻烦。在以后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法守法,在大是大非面前要学会辨别,保护自己”。

  社区矫正对象毕某某也谈到自己的经历,之前家里全部收入都来自大女儿打工赚钱,修理家里大门时靠自己用电动车拉砖来修,日子过的节俭且清贫。到司法所矫正后,通过米山所原矫正对象丁某介绍了现在的工作,改变了现状,现在两点一线,每天上班,生活充实了起来,性格也变开朗了,赚钱以后也有底气了,生活慢慢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另一社矫对象闫某某也提到在司法所有家的感觉。

  在这场分享活动中,其他社区矫正对象也纷纷谈到了自己的变化和感想,不难发现,他们每个人都会提到一点,就是刚入矫时期的不适应、自卑、不舒服等。针对这一点,活动结束前,米山司法所所长张广特意强调,我们不能也不会因为一次错误就否定一个人的一生,每个人都会犯错,只是错误大小不同,要正视自身错误,勇于改正,遵守法律,严于律己,抬起头做人,堂堂正正做事。

  此次活动的开展让司法所与社矫对象的心进一步拉近,米山司法所将在今后的教育活动中创新形式,通过各项活动使社矫对象真正做到从心蜕变,成为对社会有贡献、有价值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