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司法局

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

发布日期: 2021-02-24 发布机构: 高平市司法局

    春节假期刚刚结束,高平市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就收到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2月22日,梁某将写有“为民解忧、敬业正直”的锦旗送到调解员手中。

    事情还得从去年腊月说起,临近年关,高平市原村乡某村村民梁某来到了高平市矛盾纠纷调解中心申请调解其与苏某间的经济纠纷。梁某称自己之前是做安装门窗生意的,2016年左右承接了苏某家房屋安装门窗的活儿,工程早就结束,但工程款至今未结。近几年,自己多次向苏某索要工程款,但苏某总以各种理由推脱,双方因此发生纠纷。

    受理案件后,调解员迅速联系纠纷当事人苏某,调查了解当时的情况。苏某称梁某与自己系朋友,梁某在给苏某家安装了门窗之后,也将自家房屋进行翻修,苏某便承担了梁某家的房屋修建工程,且梁某还欠自己几万元修房款,所以自己才一直不给梁某结账。了解这一情况后,调解员立即向梁某求证。梁某称苏某所说属实,但自己与妻子在2020年4月份办理了离婚手续,双方约定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共同债务全部由妻子承担,房子归妻子所有,苏某所欠工程款归梁某所有,苏某也知道此事。

    调解员认真梳理了纠纷的来龙去脉,并查阅了相关法律依据,认为苏某所欠梁某工程款与梁某前妻所欠苏某修房款是两个法律关系,不能一概而论。随后调解员耐心为双方当事人释法说理,终于使双方达成分期还款协议。腊月二十一梁某终于拿到第一期还款,他喜笑颜开,表示2021年可以过一个舒心开心年了。

    新年刚过,他便急急忙忙带着锦旗送来了对高平市矛盾纠纷调解中心的感谢,他说:“非常感谢调委会为我排忧解难,我深刻感受到了调解员的耐心与细心,确确实实在为我们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新年伊始,收到这样的新年礼物,调解中心工作人员非常高兴,表示今后始终不忘“司法为民”初心,不断拓宽调解渠道,扎实开展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筑牢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争取开创人民调解工作“十四五”开局之年的精彩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