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司法局

高平市司法局四大举措创建普法新格局

发布日期: 2021-09-24 发布机构: 高平市司法局

高平市司法局高位谋划“八五”普法。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普法宣传要求,创建了“五长讲法、敲门送法、现身说法、全民学法”普法新格局。

五长讲法,即以市长、局长、镇长、校长、矿长“五长”讲法为抓手,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学法普法,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提升干部法治服务能力。

敲门送法,即以司法所工作人员、调解员、综治信息员为主体,整合律师、公证、法律援助等资源开展“敲门送法”,实现送法上门、排查矛盾、法律释疑、现场解惑。

现身说法,即以“道德模范”和“矫正积极分子”正反两方面典型开展“现身说法”,深入企业、厂矿、单位开展法治教育,增强群众法治观念。

全民学法,即以“八五”普法规划为指导,各部门按照职能出台普法方案和细则,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全民学法”,各司其职、各尽所能,构建普法宣传大格局,打造高平普法新格局。

目前,已有38家单位开展“五长讲法”活动,“敲门送法”已完成走访95791户,共调解纠纷665件。进一步增强了干部、群众法治观念,营造了全民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增强广大群众树立法治思维,自觉拿起法律武器和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权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