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司法局

高平市扎实推进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

发布日期: 2024-01-29 发布机构: 高平市司法局

为确保人民陪审员工作的有序衔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和《人民陪审员选任办法》等规定,本着依法依规、公开民主、协同高效的原则,市司法局会同市人民法院、市公安局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了我市新一届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

2024年1月25日在高平市司法局四楼会议室举行了高平市人民陪审员拟任人选公开抽选仪式。市司法局、市人民法院、市公安局、市派驻纪检组、市人大常委会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抽选仪式。通过线下张贴公告、今日高平APP线上刊登公告、个人申请和组织推荐、随机抽选、征询意见、资格审查、第二次公开随机抽选等程序,确定人民陪审员拟任人选100名。

此次选任工作有三个特点:一是坚持广泛宣传。通过线上刊登公告线下张贴公告,做到宣传广泛,知晓率高。二是坚持“两个随机”。人民陪审员随机抽选候选人信息库是从高平市常住居民名单中随机抽选产生,人民陪审员拟任人选是从通过资格审查的候选人中随机抽选产生。三是坚持全程公平公正公开。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检部门工作人员全程监督,部分群众代表、受邀候选人现场监督,公证处全程公证,确保了整个过程公开透明,公平公正。

人民陪审员被誉为“不穿法袍的法官”,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进一步保障了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今后市司法局将会同市公安局、市人民法院一如既往做好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努力选出一支素质高、业务精的人民陪审员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