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司法局

高平市司法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4-03-07 发布机构: 高平市司法局

高平市司法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报    告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按照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关于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新要求和建设法治政府新部署,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一2025年)》及中央、省、晋城市和我市法治建设安排部署,充分发挥市委依法治市办督促协调职能作用,在率先取得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基础上,继续向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努力迈进,行政执法监督、行政复议与应诉、“八五”普法、公共法律服务等各项工作都成效显著。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年度责任清单,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安排部署全市学法工作。制定市委中心组、市政府常务会议2023年度学法计划,同时要求各乡镇、各市直单位制定学法计划,结合职能,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部门法律等开展系统学习,尤其是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开展重点学习,进一步落实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制度。

(二)统筹谋划全面依法治市。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法治建设体制机制,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成员、协调小组成员、市委依法治市办成员三个名单。组织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市委依法治市办会议,印发《中共高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高平市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安排部署年度全面依法治市重点工作。

(三)完善法治建设工作考核体系。制定印发《高平市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考核办法》以及配套考核指标体系,将法治建设成效、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干部述法等列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指标体系,对各乡镇(街道)、市直单位开展了考核。12月12日,组织15个乡镇(街道)、29家市直行政单位和28家市直其他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召开述法评议会。通过述法评议,倒逼党政主要领导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根据《高平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的指引》(高法治办〔2020〕15号)的要求,全面总结我局2022年、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形成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按时在高平市政府网站公示。

(二)严格实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构建重大行政决策“1+6”制度体系:“1”即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试行),“6”即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材料归档和档案管理制度(试行),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制度(试行),决策机关跟踪重大行政决策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制度,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办法(试行),重大行政决策专家论证制度(试行),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试行),实现行政决策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制定并印发《关于报送2023年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建议项目的通知》和《高平市重大政策事前评估和事后评价办法》,对重大决策建议项目进行征集、研究、梳理,并进行决策前评估、决策后评价,着力防控决策风险,最大程度防止了“政策一出台、矛盾随之来”的乱象。 

(三)全面推进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范化。制定《高平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后评估制度》《高平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建议审查制度》等制度,印发《高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与监督管理机制的通知》,明确并公布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单位46个,实现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三个统一”。同时,运用“4+”(起草部门内部法制机构审核+起草部门法律顾问审核+市政府法律顾问审核+市司法局审核)审核方式,切实提高审核效果。

(四)大力推行法律顾问制度。选聘太原和我市的6家律师事务所共13名律师组建市政府法律顾问团,充分发挥“智囊团”作用,分级分类提供专业法律服务。今年以来,共为市委文件、合同出具法律意见书13份,提出意见建议45条;为市政府重大合同、决策和文件出具法律意见书50份,提供意见建议142条,为24个立法草案及政府文件征求意见稿提出意见建议,有效保证了科学决策、依法决策。

(五)纵深推进行政执法工作在新的《行政处罚法》赋予了乡镇执法权后,我局作为牵头单位,2022年对乡镇综合执法改革进行了全方位监督指导,实现了“一个专班统筹、两大专业指导、三项工作机制、四个规范执法、五个统一保障”的“12345”模式。今年,为进一步深化改革举措,积极谋划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后半篇文章”,建立了市直单位包联指导乡镇对口援助机制以及《高平市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制度》等10项制度,形成“事前、事中、事后”三重监督链条,为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常规长效运行奠定了基础。

执法改革开展以来,运用“双随机、一公开”,利用“双月例会”“四不两直”等方式先后对九大执法领域和乡镇(街道)开展了7次案件评查、5轮随机抽查,出具监督通知书8份、监督意见书5份、监督提醒函13份,纠正执法不规范行为16起,责令纠正或改正违法行为192起,未接到行政相对人的投诉或举报,群众满意度达到98%。通过“事前+事中+事后”三重监督,构筑了“执法围栏”,有效杜绝随意执法、选择性执法、粗暴执法等问题规范了执法行为,提升了治理水平,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得到省司法厅高度认可,晋中、运城及我市相邻县区先后组织乡镇(街道)综合执法队来我市观摩学习10余次。“太行日报”“太行红叶”等新闻媒体都宣传报道了我市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典型做法。

(六)扎实开展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提升行政复议规范化水平,调整设置行政复议标准化办公场所。认真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出庭率达100%。今年以来,对受理的行政复议案件试行“凡案必听”制度,在所有案件全部要求法律顾问出具法律意见书的同时,还组织申请人和被申请人召开听证会,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今年共受理行政应诉案件31件(其中有两件涉及98人),已审结29件。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43件,立案受理43件,办结38件。

(七)切实做好普法与依法治理。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印发《市直单位普法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了各单位的普法方向和重点。持续深化“五长讲法、敲门送法、以案释法、现身说法、全民学法”,全方位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全年共开展五长讲法110余次,《律师来了》节目播出18期,普法短剧播出5期;敲门送法走访15.3万户,现身说法开展8次,排查矛盾纠纷4万余次。2023年10月顺利通过“八五”普法中期验收,我市的做法得到考核组高度认可。

积极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除在原有省级、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基础上,2023年又培塑5个晋城民主法治示范村,形成了一批从国家级到省级再到市级的民主法治示范村梯队,有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在炎帝文化苑建设宪法宣誓广场1处,在马村镇古寨村、唐西村,建宁乡郭庄村、东城办南李村等打造村(社区)法治文化阵地10处。深入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培养了一批“看得懂法律、讲得出政策、用得通法规”的学法用法典型代表。截至2023年底,有民主法治示范村22个,其中:国家级3个,省级5个,市级14个,法律明白人1002人,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提供基层法治人才保障。

(八)积极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效。深化“八+”公共法律服务机制(“八+”即“专业+辅助”“定时+常规”“静态+动态”“法援+矛调”“线上+线下”“研判+联动”“跟踪+回访”“通报+约谈”),提升我市公共法律服务能力和水平。“八+”法律服务模式助推公共法律服务各项工作进展顺利,被省司法厅通报表扬。人民网、法制日报、山西法制报、山西经济日报、山西晚报、山西农民报、省司法厅宣传中心来我市专题采访报道,该工作模式在全国、全省得到大范围推广。法律援助中心2起案例入选山西省法律援助中心案例汇编,2起入选中国法律服务网司法行政案例库。公证处1起案例入选山西省十大金融案例,《创新“信用承诺制”服务 公证便民暖人心》案例,入选2023年度全国信用承诺特色案例。

2023年,我市84名法律顾问共入村服务3761次,为村(社区)提供专业法律意见90次,开展法治讲座和普法宣传669场,协助处理信访案件34起,协助调解矛盾纠纷182起,法律顾问为当地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法律意见41条,直接参与村(社区)的涉法事务,协助起草、审核、修订村规民约和其他管理规定共176件,为村(社区)重大项目谈判、签订重要经济合同和其他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83件。全年法律援助受理案件704件,办理民生实事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案件574件,办结471件,较之任务数220件,完成率为214%。办理公证业务426件,参与司法辅助法拍房腾退证据保全3件,开展公证公益法律服务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活动148次。

同时,为进一步提升法律服务效能,积极延伸法律服务触角,创新开展了“一老”“一小”精准法律援助工作。让有需求的老年人和未成年人或家长就近享受法律服务。在9家企业(物流、超市)设立法律服务工作站,为企业提供综合性法律服务,进一步提升了法律服务效果。

(九)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我局秉持“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理念,着力破解调解力量分散、多元调解动力不足的问题,通过重组资源构架、融合联调机制等方式,探索构建了“三三三+N”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积极打造“对内唱实,对外唱响”的一盘棋大调解品牌。同时,积极践行晋城市政法委、市公安局、市人民法院、市司法局联合推出的“三长会商”联动机制,推广“人民调解+N”工作模式,形成“叠加效应”。

2023年,我市各基层调解组织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累计28232次,走访排查户数23万余户,成功化解各类纠纷1966件。各基层调解组织共化解婚姻家庭纠纷225件,启动“三站三调”机制化解纠纷12件。我局的做法被晋城电视台《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晋城》专题采播,被中华全国人民调解员协会表彰为先进集体。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差距和不足

一是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需进一步深入。在学深悟透、见行见效、持续用力上还不够,学习宣传形式单一,效果不够理想。

二是普法宣传成效需进一步提升。运用新媒体手段开展法治宣传工作力度还不够,利用大众关注度高的社会问题或具体化案例进行宣传教育的深度和广度还需进一步加强。

三是执法监督体系建设需进一步强化。个别单位在包容审慎柔性执法“三张清单”的落实上还不全面;有些单位开展执法监督检查和案卷评查不到位,集中检查频次少,效果不明显。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1.谋划安排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根据《高平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实施方案》进行任务分解,明确分工,协调相关单位完成今年的任务,为开展下一轮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打好基础。

2.持续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督促全市各级各部门加强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严格落实集体学法制度,制定学法计划,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部门法规等开展有组织、有计划的学习,坚持集体学法与自学相结合,形成学法常态化机制。强化与组织部门沟通协调,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校培训课程,丰富学习形式,加大培训力度,依托“每周一讲”举办法治大讲堂,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进行授课,将学法纳入年终干部考核的指标体系。

3.进一步加大“八五”普法工作力度。依托“八五”普法工作机制,不断利用微信公众号、视频号、今日高平APP等新媒体,构建多元宣传格局,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习近平法治思想、法律法规宣传到位;扎实开展好“法律七进”活动,通过定期普法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进军营、进企业、进网络,营造浓厚法治氛围。打造5-10处法治文化阵地,再形成一批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有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4.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在原有执法监督的基础上,开展乡镇(街道)综合执法平台一体化建设,实现执法规范化、信息化、智能化,提高办案效率和质量。强化执法监督检查,通过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双月例会”“两书一函”、培训考核等制度,努力实现执法有路径、违法有人究、责任有人担,全力提高执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