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北城办

索  引 号: 1114058101245507XU352/2020-00034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北城街道办事处 成文日期: 2020年11月18日
标      题: 北城街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2020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北办字〔2020〕3号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18日

北城街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2020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11-18 发布机构: 北城街道办事处

北城街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2020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北办字〔2020〕3号

各村(社区):

现将《北城街街道办事处2020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北城街街道办事处

                 2020年1月7日

城街街道办事处

2020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

2020年春运从1月15日开始,至2月20日结束。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9部门《关于全力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的意见》和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力保障街道办事处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为人民群众欢度新春佳节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结合街道办事处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今年春运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构建平安春运为目标,提高站位,履职担当,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全力防范大事故、大拥堵,全心全意服务群众安全顺利温暖出行,全力以赴保障春运道路交通安全。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街道办事处2020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办事处决定成立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领导组,负责办事处2020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部署、检查、指导和考核工作。

组  长:董俊光(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副组长:高明根(人大联络组组长)

             崔  静(党工委副书记)

             朱荣根(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行监委员)

             郭奇林(四级调研员)

             祁素华(主任科员)

             庞永斌(主任科员)

             牛海芳(党工委委员、政法书记)

            王  君(党工委委员、组织委员)

             卫  晖(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长)

           邢建宙(办事处副主任)

             杨珍珠(办事处副主任)

           袁拴保(原党工委委员)

成   员:庞建强    田潇雨 

              各村(社区)包村干部

              各村(社区)支部书记、主任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街道办事处,办公室主任由祁素华兼任。

三、工作步骤

准备阶段(2020年1月15日前)。认真研判2020年春运工作的特点,制定确实可行的工作方案,组织动员部署,大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并认真做好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为春运交通安全工作奠定基础。

实施阶段(2020年1月15日-2月20日)。按照办事处春运方案要求,进一步细化责任分工,严格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全面加强道路和源头管控,确保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

总结阶段(2020年2月20日-2月21日)。对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进行认真总结,查找问题和不足,积累工作经验,为下步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奠定基础。

四、工作任务

1.从严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各村(社区)要强化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监管,结合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特点,制定切实可行实施方案,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认真进行安排部署和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2.全面负责对本辖区乡村道路、村村通油路以及户户通水泥路的交通安全隐患排査整治工作。对辖区道路进行全面的交通安全隐患排査并做好记录,对发现存在隐患的路段要积极整治并确保效果;要在冰雪路段、转弯路段、坡道路段、背阴路段等特殊路段准备足够的防滑沙土,一旦出现道路结冰、积雪等现象,要及时组织人员铲除结冰积雪,消除安全隐患,预防交通事故发生。

3.积极发挥农村劝导员的作用,及时劝导、纠正农村道路客车超员载客、货车违法载人、酒后驾驶、骑乘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等突出违法行为。要组织利用张贴标语、广播、墙报、微信等有效形式,广泛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普及安全常识,教育广大群众关爱生命、平安出行。

4.春节、元宵节期间开展的各类文娱活动,要指定专人负责安全工作,精心组织部署,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坚决杜绝无牌无证、酒后驾驶、货车载人、客货混装、超员超载等严重违法行为,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5.全力配合公安交警及相关部门处理好发生在本辖区范围内的道路交通事故和其他突发事件。对本辖区内因恶劣天气等原因造成的车辆和人员滞留问题,要全力组织有效处置和救援。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圆满完成春运任务,为开年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意义重大。春运期间,冬季生产繁忙加之春节消费集中,煤炭、粮食等重点物资和肉禽蛋奶等生活物资运输需求更加旺盛,客货运输需要统筹兼顾,车流人流物流猛增,雨雪冰冻雾霾等恶劣天气将对出行带来不利影响,交通安全风险突出,春运交通安保任务挑战大,保安全保畅通压力大。各村(社区)一定要充分认识新要求、新形势,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精心谋划,真抓实干,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二)明确责任,各司其职。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增强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找准工作定位,强化全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加强人员力量配备,切实发挥职能作用,确保春运工作责任明确、协调有力、运转高效。对工作不负责、措施不落实,特别是因失职、渎职发生重特大事故的要严格进行责任追究。

(三)加强值守,及时反馈。各村(社区)要认真落实坐班值班制度,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不得擅离职守,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和重大情况请示报告制度。春运期间,凡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或道路交通发生严重拥堵等突发事件的,各村(居)委会要按照职责及时上报并及时到达现场进行救援和处置,决不允许迟报、漏报、瞒报,坚决把损失和影响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