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陈区镇

索  引 号: 1114058101245507XU356/2021-00219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发布机构: 陈区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1年10月27日
标      题: 陈区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 陈政发〔2021〕68号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27日

陈区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10-27 发布机构: 陈区镇人民政府

陈区镇人民政府

关于切实做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陈政发〔2021〕68号

各行政村:

目前我市已进入2021-2022年度森林防火期,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全镇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确保全镇林地资源安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狠抓动员部署

秋冬季节,我市气候干燥、大风天气较多,加之秋收开始,生产性用火必然骤增,必将给我镇森林防火工作带来巨大挑战,火灾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各行政村要充分认识到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全面落实森林防火安全责任,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扎实推进各项防火措施,做到思想上重视、组织上有力、行动上迅速,将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扎扎实实做出成效。

二、加强巡查管护,严格火源管控

落实村级巡查管护责任,严格督促护林员到岗到位,进行全方位巡查,做到村村防火有人抓,片片林地有人管,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要坚决堵住火灾源头,筑牢火源管控防线。一要确保每个进山路口专人把守,坚决把火源堵在山下,堵在林外;二要看住特殊人群,对痴、呆、傻、精神病患者等无行为能力或限制行为能力的人员,逐一排查登记,明确双重监管责任人,落实监管责任;三要坚决打击野外违法用火,加大巡查力度,严格火源管控,做到“见烟就查、见火就罚”,最大限度杜绝野外用火。

三、加强防火宣传,突出隐患排查

要大力开展防火宣传教育,积极营造浓厚防火氛围,充分利用大喇叭、微信群等媒介,广泛宣传森林防火严峻形势,大力宣讲森林防火法律法规,要在村内、入山口张贴防火宣传警示标语。各村要按照“查隐患、找原因、补短板、堵漏洞”的要求,积极排查林地周边300米以内防火隐患,并认真及时开展整改隐患工作。

四、加强监测预警,强化应急值守

在高平市防火指挥部发布橙色预警信号后,各村护林员要立即上岗到位,提前做好森林火灾防范和应急处置准备。要确保各村扑火队伍组织到位,装备配备到位,通讯联络保障到位。要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值守制度和火情报送制度,坚决杜绝“大火小报”“故意迟报”和“隐瞒不报”,确保政令信息畅通。在扑火过程中,要切实把扑火人员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到第一位,做到科学指挥、科学扑救,坚决杜绝人员伤亡事件的发生。

五、加强督查检查,严格责任追究

今冬明春防火期间,陈区镇人民政府将成立督察组,对各村森林防火工作进行督查检查,对防火宣传教育不到位、隐患排查整改不到位、野外火源管控不得力、防火巡查不落实、火情火灾处置上报不及时的行政村进行严格责任追究。


(此件公开发布)


2021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