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陈区镇

索  引 号: 1114058101245507XU356/2022-00074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发布机构: 陈区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2年03月29日
标      题: 陈区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暨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
发文字号: 陈政发〔2022〕17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3月29日

陈区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暨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 2022-03-29 发布机构: 陈区镇人民政府

陈区镇人民政府

关于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暨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工作的

实施方案


陈政发〔2022〕17号


各行政村:

为深化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深入推进第34个爱国卫生月活动,进一步提升全镇环境卫生水平,建立健全环卫整治长效机制,不断营造洁净、靓丽、优美、舒适、畅通、有序的生产生活环境。结合镇村实际,特制定陈区镇爱国卫生月活动暨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具体如下。

一、主要任务

以“优化人居环境、共建美丽乡村”为主题,按照“统一部署、分级负责、突出重点、标本兼治、长效管理”的原则,突出抓好“三个关键”,集中整治“三项重点”,完善建立“三大机制”,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整治顽瘴痼疾,建立长效机制,努力实现“五没有两分类一取缔”的目标(五没有:大街小巷无生活垃圾,主要街道无残墙断壁,无乱堆乱放,无乱搭乱建,公共场所无抛洒杂物;两分类:生活垃圾与炉渣、建筑垃圾分类减量、分类清运;一取缔:全面取缔辖区所有非正规垃圾点),积极为共建美丽陈区和实现乡村振兴作出新贡献。

二、整治时间

4月1日—4月30日

三、整治范围

 全镇22个行政村。

四、突出抓好“三个关键”,凸显垃圾分类成效

(一)探索垃圾分类减量

1、各村要积极向农户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通过农户自行添置分类垃圾桶等方式,引导村民做好普通生活垃圾和炉渣、建筑垃圾的分类工作,同时在上门清收环节要通过分类、分趟进行清收,在源头上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减量。

2、各村要做到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和炉渣分类分区,做好建筑垃圾和炉渣定期填埋覆盖,生活垃圾定期转运到垃圾中转站进行集中处理。

(二)推广垃圾分类试点

1、加大垃圾分类宣传。通过发放资料、入户上门等方式进行推广宣传,逐步转变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习惯,让垃圾分类的新时尚融入寻常百姓家。

2、建设垃圾分类试点。在陈区、铁炉、张家庄、南河、王家等5个村先行建设垃圾分类试点,各村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垃圾分类试点经验,为全面推广垃圾分类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三)整治非正规垃圾点

1、各村要积极改变转送中转站车次较少、运量较少、费用不足的现状,通过多送站、少留村,多分类、少混杂,多清运、少存量等办法途径,确保生活垃圾送至垃圾中转站进行集中清运,并形成长效监管机制。

2、对于非正规垃圾点,各村要及时清理、覆土、推平,并在日常工作中寻求切实可行的办法降低整治成本,全面取缔现存非正规垃圾点,提升垃圾整治效果。

五、集中整治“三项重点”,共建美丽宜居乡村

(一)开展道路沿线集中整治。镇环卫队负责省、县、乡道沿线的集中整治,各村负责入村道路和主街主巷的集中整治。重点任务是保持路面清洁,做好路肩维护,及时清理两侧绿化带中的杂草、落叶、树挂物和可视范围内白色垃圾、生活垃圾以及乱堆乱放的清除清理工作。同时,结合实际修剪蜀侩、侩柏、柳树等行道树木,确保行车视线良好、环境清爽干净。

(二)开展镇区环境集中整治。镇环卫队负责镇区路面的清扫保洁工作,保证每天有专人打扫,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对绿化带范围内的杂草杂物进行全面清理;陈区村委要配合镇环卫队开展小广告清除行动,全面清理灯杆、街道、舞台、门店等墙面的各类顽固小广告;陈区村委要配合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对街道两侧乱停乱放、乱搭乱建、乱贴乱画、乱摆摊点、出店占道经营等现象进行集中整治,保持各条街道和驻镇机关单位干净卫生整洁。

(三)开展重点区域集中整治。一是清阵地。全面清理村级活动场所内的垃圾、老旧破烂条幅、过期公示内容、院内杂草等,认真打扫各功能办公室,确保桌椅整齐干净、档案有序归集;二是清街巷。集中开展村广场、进村路、主巷道、背街小巷等公共区域卫生整治。同时,做好旧厕填埋,开展破旧危房、残垣断壁拆除,增加村内空闲地,建设小游园、小绿地;三是清广告。全面清理村内房屋、围墙、电杆等墙面和醒目处的各类顽固及不文明广告;四是清垃圾。彻底清理春节期间积存垃圾,确保路边、墙边、公共场所、沟渠涝池、背街小巷无垃圾堆放,及时维护现有环卫设施,根据实际添置,合理布局,方便投放收集。

六、健全完善“三大机制”,科学奖惩长效管理

(一)健全完善垃圾分类减量考核机制。全面实施农村垃圾分类减量,每月镇环卫中心对各村垃圾收集覆盖率、各村垃圾分类减量效果进行检查,结合市级垃圾中转站检查通报情况,按照好、较好、较差、差4个等级分别进行台账登记,登记等级与每季度环卫奖罚资金挂钩。

(二)健全完善环卫季度考核评比机制。制定环卫季度考核评比清单,明确具体工作职责、环卫区域、扣分办法和季度考核重点等内容,每季度镇环卫办组织人员逐村进行考核打分,作为环卫资金拨付的重要依据。

(三)健全完善环境卫生工作责任机制。全面压实环卫责任,各村要明确分管环卫工作的副职干部,在村委设立环卫办公室,制度版面上墙,建立人员、检查、考核、奖罚等基础台账。同时,合理配备环卫人员和垃圾清运人员,明确职责分工和环卫区域,并在显要位置悬挂责任区制度版面,确保环卫整治取得实效。

七、保障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充实队伍力量,要充分认识到做好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是广大村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对于促进全镇经济高质量发展、改善农村环境面貌有极大的促进作用,以扎实有力的举措推动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取得实效。

(二)广泛宣传发动。通过喇叭广播、志愿服务、悬挂门前三包责任牌、开展文明实践、志愿宣传等多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迅速掀起春季环境卫生集中整治的高潮。同时,进一步提高广大村民群众的环境卫生和生活垃圾分类意识,培养良好生活习惯,自觉爱护环境卫生。

(三)改进管理机制。强化环境整治长效管理,建立健全全镇环境卫生整治管理和宣传教育、清扫保洁、督查奖惩等机制,抓常抓实全镇环境卫生整治综合成果。同时,要紧跟时代新需求和群众生活新期盼,积极做好垃圾分类减量的路径探索和机制创新,切实体现实际成效。


2022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