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陈区镇

索  引 号: 1114058101245507XU356/2022-00249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发布机构: 陈区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2年11月10日
标      题: 陈区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陈区镇2022年国庆假期及前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陈政发〔2022〕52号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10日

陈区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陈区镇2022年国庆假期及前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11-10 发布机构: 陈区镇人民政府

陈区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陈区镇2022年国庆假期及前后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陈政发〔2022〕52号


各村、镇直各单位:

  现将《陈区镇2022年国庆假期及前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望按照方案要求落实防控措施。


2022年9月14日    


陈区镇2022年国庆假期及前后新冠肺炎

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国庆假期及前后人员流动性增加,发生聚集性疫情和跨地区传播的风险高,防控任务艰巨繁重。为了做好我镇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按照高平市的疫情防控办〔2022〕38号《关于转发<关于做好2022年国庆假期及前后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通知>的通知》要求,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外防输入”总体方针,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按照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的工作要求,持续落实来返高人员“晋来登”报备制度,及时落实管控措施,切实维护全镇人民的健康安全,最大限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二、工作措施

(一)加强应急值守。各村各单位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要时刻保持高效灵敏运行状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全时待命。一旦发生疫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统筹调度防控资源,开展疫情处置工作,做到“早、快、严、实”,即信息报告要早,应对处置要快,防控措施要严,落实责任要实,力争在一个潜伏期内有效控制疫情,阻断疫情扩散蔓延。

(二)限制人员流动。倡导国庆期间就地过节,减少跨地市出行。旅游景区,宾馆酒店要查验健康码和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镇直机关单位要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引导各单位职工非必要不出市,确需离市的按照“谁申请,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落实防控要求。严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有病例报告地区旅行。

(三)落实防控措施。认真落实“三级包保”责任制,实行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的网格化管理全覆盖。严格落实来返高平提前报备制度,及时落实相关管控措施,确保第一时间做到“人数查清”“人头查清”“位置查清”“管控措施查清”四个查清。管控精准到位,严格落实“五包一”责任制,及时上报镇疫情防控办。主动摸排外出上学,务工人员情况,登记人员信息,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和爱国卫生运动,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四)强化聚集性活动防控。坚持非必要不举办,能线上不线下,确需举办的由镇政府从严审批,按照“谁审批,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尽量缩小规模,落实扫码登记,查验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等防控措施,倡导群众从简举办婚丧嫁娶,尽量减少人员数量。

(五)坚持重点人员及常态化核酸检测。要严格落实《关于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晋市疫情防控领导组发〔2022〕18号)中重点风险人员核酸检测频次要求的基础上,对理发店、网吧及养老院等重点工作人员,每两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提高疫情监测灵敏性。节日期间,保证采样工作人员在岗值班。坚持推进常态化核酸检测和公共场所核酸查验工作,全员核酸检测覆盖率至少要达到90%以上。

(六)注重重点机构场所防控。各中小学校、培训机构师生员工要按照规定频次定次开展核酸检测,养老院实行探访预约管理和实名登记,查验探访人员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发生本土疫情后实施封闭管理。建筑工地等人员密集型单位加强员工工作和食宿场所“点对点”管理,查验省外返岗人员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三、保障措施

(一)压实主体责任。各村、各单位要切实履行好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时刻拧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主要负责人就地过节,非必要不请假,不离高,时刻保持迅速响应、随时到位的应急状态。要坚持问题导向,查漏洞,补短板,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二)强化督查检查。镇纪委将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加强对各村、各单位、所辖企业的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针对存在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确保整改到位。对督查过程中发现的责任不落实、防控意识淡薄、思想麻痹松懈等问题将严肃问责,因履职不到位造成疫情扩散的将追究法律责任。

该方案执行时间为9月14日起至2022年10月31日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