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陈区镇

沙院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 2022-10-26 发布机构: 陈区镇人民政府

  “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眨眼间,年已过大半,陈区镇沙院村正大刀阔斧,热火朝天,为这萧索的冬注入一股蓬勃的生命力。

  “细微之处见真情,春风化雨感人心。”连日来,走进沙院村田间地头、农户院落、背街小巷,随处可见镇村干部的身影。“大爷,您家门口的这些玉米要及时移走,马上路面改造就挖到您家门口啦!”“王工头,施工过程中一定要提醒工人们戴好安全头盔,注意施工安全啊!”这是沙院村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镇村干部走村入户,不畏劳苦,细致体贴,做好群众工作的真实场景,他们用真心和真情谱写出了一曲服务群众的感人赞歌。

夙兴夜寐,只争朝夕。沙院村支部书记李坤晚上梳理近日工程遇到的实际困难进而明确工作任务,逐点列出台账,白天就到涉及到的家户中作群众工作,搞拆迁,生怕慢人一拍后人一步。刚开始时,还有个别村民不理解,一方面认为这次的人居环境整治是面子工程,又有刚收完不久的玉米无处堆放的困难,为此,李坤来到村民家中,坐小板凳,讲大道理,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解释到群众的心里,并为其玉米堆放问题出谋划策,最大程度保障村民的根本利益。截至当前,沙院村共梳理出25处群众拆迁工作,涉及宅基地21处,厕所14处,猪圈14处,预拆除面积共计200平方米。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上面千把锤,下面一根钉。沙院村两委干部将继续发挥三牛精神,支部书记具体抓,村委委员协助抓,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啃硬骨头,不畏难题,列出重点,找好突破口,深入重点家户,推动拆除工作取得实效。同时做好群众和施工队的枢纽,为施工队提供便利的施工环境,全力保障人居环境整治工程进度。

“人居环境重举措,群众受益得肯定”。农村污水管网改造是改善人居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污水管网深埋地下,每一条排水管道都犹如沙院村的“毛细血管”。通过雨污分流改造,将有效解决雨污混接、污水满溢、排水不畅等困扰村民生活的难题。大家即将告别“污水横流满大街,小巷脏乱讨人厌”的局面。

下一步,沙院村将继续发扬“抢晴天、战阴天、刮风下雨是好天、电灯底下是白天”的精神,用足人力物力抓好进度,竭力让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得到切实解决,用苦干快干实干,誓叫旧貌换新颜。沙院新风貌 ,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