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陈区镇

陈区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4-03-01 发布机构: 陈区镇人民政府

陈区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今年以来,陈区镇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法建设。现将我镇2023年法治建设情况总结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年度责任清单,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深入学习,提高站位。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重点内容,切实筑牢思想根基。组织党政领导班子召开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等,党委中心组会议学法14次,进一步落实了党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求。同时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干部职工集体学习重点内容以及重点督查内容,实现常态化学习,不断提升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为依法履职尽责打下坚实基础。

(二)分工明确,层层压责。明确法治建设的目标任务,确保定位、目标、路径和措施清晰明确,对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党政办、综治办、司法所、执法队等各站所有明确任务,确保做到分工明确、内容具体、责任到人、落实到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三)依法履职,严格落实。严格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开展法治建设的部署要求,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成立镇党委书记、镇长担任双组长的镇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年召开6次党委会,认真落实《高平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实施方案》,先后总结和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普法工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信访工作、保密工作等,推动法治工作走深走实。

二、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创建“枫桥式”司法所,彰显司法温度

一是开展人民调解。结合“调解七进,服务三零”,‘访民情、办实事、促和谐’系列常态化活动,探索出“1359”工作法,今年以来,各村的调解员、网格员排查矛盾纠纷共576次,成功化解矛盾纠纷89件。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进一步明确了陈区调解特色,并与乡贤评理深度融合,擦亮了陈区矛调招牌。二是规范社矫安帮。针对人员犯罪类型开展电信诈骗学习教育等内容,要求一类矫正对象每周到司法所报道,汇报活动情况,做到及时了解矫正对象动态、日常工作活动情况等。我镇共接收124名社区矫正人员,解矫116人,现有矫正对象8人。今年以来,矫正人员中未出现脱管、漏管问题,未发现重新犯罪及其他严重违法行为。三是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优化调整村法律顾问队伍,做到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全覆盖。明确了律师职责,实行律师坐班值班制度。截至目前,村居法律顾问为群众提供免费网络法律咨询385次,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受到群众广泛好评。四是建立远程视频会见系统。通过系统建立,实现了服刑人员和家人的探视需求,解决了因身体、时间、地域等因素带来的探视不便,实现了高墙内与家门口的温情对话。截至目前,已按规定成功开展了106次远程视频会见。

(二)推动“警网融合”,吹响平安前哨。

聚焦平安稳定,突出共建共治,积极探索“警格+网格”联动共治,形成“民警+网格员(辅警)”双向互补、聚向发力的工作格局。织密网格促治理。网格员充分发挥五大员职能,截至目前,共上报有效事件8752条,已办结8720条,办结率为99.6%;警网融合提效能。依托全镇22个行政村,30个网格,根据网格设置和治安状况设立警务工作站,对“警网融合”工作标准进行规范,确定驻村民(辅)警,实行行政村警力全覆盖。在全镇开展农村警务与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联动,开展了基础信息联采、矛盾纠纷联调、安全隐患联治、治安防范联巡、防范教育联宣、进格入户联访、网上网下联动、公共服务联办等八项联动工作,推动了综治信息系统与警务工作系统平台的融合对接、数据的有效互通,切实提升了“警网融合”建设水平和工作实效。

(五)加强行政执法,行稳法治之路

严格按照机构改革相关要求,打造行政执法阵地,建立“三联动”发现问题、“三结合”解决问题、“三个一”闭环管理、“三规范”合力执法、“三统一”培树形象的“五个三”工作机制和“1333”运行机制,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效能;高度重视执法人员队伍建设,配备工作人员12名,现有行政执法证人员6人,组织业务及法律知识培训13次,全面提升执法人员素质;行政执法扎实开展。今年以来。我镇共开展行政检查百余次,实施行政处罚2个,下达责令整改10余个,开展联合执法10余次,清理整顿各项占道经营、乱堆乱建、乱停乱放50余次,有效净化了镇域环境和市场秩序。同时加强综合行政执法监督,提高执法、执政的规范性、合法性,减少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四)强化宣传教育,筑牢群众之基。

结合“八五”普法、“法律八进”,深入开展全民普法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单、张贴横幅、利用LED显示屏等方式,结合“3.8国际妇女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三月法治宣传月”、禁毒宣传月、“国家安全教育日”、“5.4青年节”等重要宣传节点,开展了护林防火宣传、禁毒宣传、反邪教宣传教育活动、普法教育进校园活动等,共开展普法宣传21次,其中法制讲座12场,发放各种宣传材料3000余份,在公众号“古韵良辰”发表政法相关文章51篇,累计阅读量达11400余次。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党员、干部、青少年和群众的学法、知法、守法意识,营造了浓厚的全民学法、懂法、用法的法治社会氛围。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问题短板及原因

一是法治学习有待提升。对于法治方面的学习,有时候还是停留在学习了、知道了基础层面,但是对于法治知识的深层次联系理解不够,如何更好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有所欠缺。二是信访形势依然严峻。我镇信访矛盾突出,大部分都是历史遗留问题,缺乏有效的处理方式,信访维稳压力相对较大。三是警网融合仍有欠缺。部分全科网格员未能及时和驻村民辅警汇报相关工作情况并开展联动,警网融合仍停留在表层。

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和具体计划;

一是弘扬法治精神,学习法律知识。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内容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相结合,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研讨、专题党课、邀请专家专题辅导等方式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学用结合。

二是紧抓法治建设,充实专职队伍。推进法治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提高职业素养和水平。发展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队伍,推动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建设。培育符合新时代法治建设要求的高素质人才,确保法治队伍人才驱动引擎激活。

三是坚持依法行政,推动基层治理。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注重围绕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教育引导基层党员增强法治观念、法治为民意识,提高依法办事能力,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党委政府工作,提升党委政府公信力,深度借助“外脑”,充分释放法律顾问作用,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在法治化轨道上运行。

四是加强法制宣传,普及法律知识。按照“八五”普法规划,开展对重点学法对象法治宣传教育,普遍建立法治文化阵地,紧抓传统节假日等普法时点、宪法宣传日等普法节点、留守老人儿童等普法重点、“三农”适用等普法要点,全方位推进法治宣传,快速营造良好的法治文化氛围,让群众学法知法、守法用法,让法律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