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陈区镇

绷紧护林防火弦,筑牢春季防火线

发布日期: 2024-03-20 发布机构: 陈区镇人民政府

3月18日,陈区镇召开护林防火再安排会议。会议集中传达学习了《开展护林防火特险期十项特别行动》和《高平市森林草原防灭火督查重点内容清单》,分析研判了近期全镇防火安全形势,并结合当前森林防火工作作了再安排、再部署、再要求。

市委常委、镇党委书记赵东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敏锐性,时刻警醒警觉,深刻汲取我镇刘家庙村、南河村森林火灾教训,做好森林防火各项工作,坚决守好森林防火安全底线。二是压实工作责任,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包村干部、大学生村干到村到岗,村级负责人全力履责,加大日常巡控力度,确保火灾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全力守好全镇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三是加强火源管控和隐患排查,要对未成年人和痴呆傻等特殊人员实行重点监管,确保火源不进山,及时劝阻制止野外用火违法行为。组织村干部,突出林边、地边、路边等重点区域,加强森林火灾隐患点排查及清理。四是充实应急队伍力量和应急物资,组建半专业的扑火队伍和巡查队伍,时刻保持临战状态,全力筑牢护林防火安全屏障,确保一有火情,做到反应迅速,实现“打早、打小、打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五是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实现全覆盖,充分发挥宣传标语、条幅的作用,在全镇道路两侧悬挂护林防火红旗,在各村公共场所及入山口张贴封山禁火令和宣传标语,机关人员佩戴袖章深入农户宣传森林防火知识,22个行政村大喇叭全天候播放护林防火宣传音频,让护林防火观念深入人心,增强全民防火意识,营造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下午,三个防火检查组对防火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重点对各卡口值守人员、护林员在岗情况进行监督,对痴呆傻人员包保责任人落实情况和防火工具完备情况进行了检查,确保各村护林防火工作到位,坚决杜绝人员伤亡事故发生。

下一步,陈区镇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做好森林防火工作,进一步压实压紧责任,推进隐患排查、火源管控、宣传教育等重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守护绿水青山构筑坚实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