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发展和改革局

弘扬诚信文化,我市案例荣获“2023年度全国信用承诺特色案例”

发布日期: 2023-05-26 发布机构: 高平市发展和改革局

  今年5月,“信用承诺实践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全国现场会在浙江省宁波市隆重举办,会议发布了2023年度全国信用承诺40个优秀案例和20个特色案例。我市《创新“信用承诺制”服务  公证便民暖人心》案例,通过国家发展改革委案例初评、网络大众投票、地方投票、专家评审等综合评选,成功入选全国信用承诺特色案例。

  近年来,我市深入推进信用承诺制度实践创新,将信用承诺引入公证服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办证体验。案例中,被继承人田某根生前遗留存款贰笔、小型轿车贰辆。其配偶李某先,儿子田某龙,女儿田某凤作为第一顺序法定继承人,因继承被继承人田某根的遗产,申请办理继承权公证。司法局以信用承诺代替举证,通过证明事项告知承诺的应用,提高办证效率,引导当事人增强诚信意识,受到了办事群众广泛好评。

  下一步,市发改局将积极拓展信用承诺覆盖范围,进一步促进信用承诺制在更好提升惠民便企等方面的作用,提高市场主体守信意识和发展活力,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