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发展和改革局

高平市发展和改革局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3-12-19 发布机构: 高平市发展和改革局

高平市发展和改革局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按照中央、省、晋城市、高平市一系列会议精神和工作安排,积极推进《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实施方案》和《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中目标任务的实施,按时间、步骤主动推进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现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夯实法治建设基础

  一是制定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列出具体落实举措和第一职责人的职责内容,层层夯实责任,扎实开展法治建设工作。二是坚持将法律法规学习作为法治建设的重要抓手,通过组织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干部职工大会、专题培训会等多种方式,组织开展了《保密法》《招投标法》《监察法实施条例》《山西省社会信用条例》《反间谍法》等法律法规学习,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二)切实履行发改职能,依法全面推进法治建设

  一是坚持规范合法性审查工作,定期梳理行政规范性文件,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制度。针对文件草案、其他政策性文件草案以及以本单位名义对外签订的合同、协议等,均严格执行合法性审查程序。二是积极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聘请法律顾问并实行重大决策法律顾问合法性审查制度,坚决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三是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由法规股对照审查标准严格履行公平竞争审查程序,对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文件进行审查,坚决防止出现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情形。四是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加快构建信用建设长效机制,建成县级共享平台和信用网站,“信用高平“实现从无到有,市司法局《创新“信用承诺制“服务,公证便民暖人心》案例成功入选全国信用承诺特色案例,是我省首次入选的全国性信用案例。五是开展清理招标投标领域信用评价文件工作,及时将我市违反《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规范招标投标领域信用评价应用的通知》(发改办财金〔2023〕860号)有关要求的《高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进一步支持本市骨干企业做大做强的通知》(高市建字〔2019〕140号)进行废止并公示。六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立足发展改革职能,充分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5.1”价格法颁布纪念日、“10.16”世界粮食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到广场、社区开展宪法、循环经济法、价格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条例、国防动员法等法律法规宣传,营造出尊崇宪法、学习宪法、维护宪法、遵守宪法的浓厚法治氛围。

  (三)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全面提升执法效能。

  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审查确认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取得行政执法证,不得从事执法活动。目前,我局大部分人员已经持有行政执法证,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安排新考录人员参加执法资格考试,不断加强法治队伍建设,从源头提升执法质量,杜绝违规执法问题。二是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根据有关文件和要求,我们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依法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全面完善高平市发展和改革局“双随机、一公开”实施方案、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检查人员名录库和抽查事项清单,符合检查条件的,全部实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三是积极推进“互联网+监管”,按照“互联网+监管”系统平台中的监管事项和检查实施清单,及时对监管数据进行信息补录,并对日常监管信息动态实时更新,补全了执法人员的信息数据,完成新增互联网+监管平台的用户注册数据录入,同时与国家“互联网+监管”平台的数据同步。

  二、存在主要问题

  2023年我局虽然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但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的不足之处:一是我局发改职能工作与法治建设结合的还不够紧密;二是法治政府建设亮点特色不够明显,普法活动实效有待提高;三是仍有少数干部职工较为注重业务工作,法治意识需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4年,我们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局党组、局领导的要求,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

  (一)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发挥依法行政领导小组统领作用,组织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各项工作开展,切实加强规划法制机构队伍建设,继续落实权力清单制度和法律顾问制度。

  (二)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加强规范性文件的管理和备案审查工作,建立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确保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科学性和可行性。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以落实和贯彻实施《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实施方案》为抓手,不断提高行政机关执法水平。二是做好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培训及执法证登记工作,注重从源头提升执法质量,杜绝违规持证执法问题。

  (四)进一步加强法治文化建设。一是加强公职人员依法

行政培训,进一步营造干部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环境氛围,提高规划管理依法行政水平。二是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坚持集中宣传和经常性宣传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组织开展各类法治文化活动,提升干部职工法治意识。


高平市发展和改革局   

2023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