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公安局

高平市公安局召开队伍教育整顿总结大会

发布日期: 2021-07-05 发布机构: 高平市公安局

7月2日下午,高平市公安局召开队伍教育整顿总结大会,总结回顾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情况,对继续巩固和拓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进行安排部署。高平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占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局党委副书记、政委苏明主持。

陈占光同志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高平市公安局认真贯彻中央、省、晋城市、高平市和上级公安机关的部署要求,在省第九驻点指导组有力指导下,聚焦“五个过硬”要求,围绕“四项任务”,做实“三个环节”,精心谋划、系统推进,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全面促进了执法能力大提升、纪律作风大转变、队伍素质大升华、公安工作上台阶。一是坚持党委全面统筹、“两张清单”推进,三个专班落实,把全流程推进队伍教育整顿作为基础抓在了手上。学习教育环节18项规定动作、查纠整改环节25项规定动作全部高质量完成总结提升环节10项规定动作也已完成。“两张清单、分色管理”的做法,得到中央督导组和省驻点指导组的充分肯定,并予以全省推广,成为一张闪亮的名片。二是突出环节重点,抓好三个印证,强化三项措施,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作为根本抓在了手上。将学习教育与党史学习、党建理论学习高度融合,将学习教育贯穿队伍教育整顿的全过程,在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各个环节都确定了不同的学习重点,着重从思想根源上解决民警辅警的认识问题。三是开展四层谈心、四级宣讲,紧扣“四见”要求,把深入动员自查、严肃组织七查作为重点抓在了手上。坚持把政策宣讲、谈心谈话作为传导压力、发现问题的首要环节,将思想发动作为查纠问题的切入点,开展了“四层谈心”,按照“见人、见事、见思想、见结果”的“四见”要求,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找线索;见人见事、靶向发力找线索;自我革命、刮骨疗毒强震慑;“两单一图”、挂图作战抓推进。严格组织开展了“七查”,坚持刀刃向内、全量起底。四是区分问题类型,“四个逐一”检视,坚持治建并举,把“当下治、长久立”整治顽瘴痼疾作为关键抓在了手上。既清扫“面上”问题,又解决“里子”问题,把“当下治”与“长久立”有机结合起来,修订、完善和制定各类规章制度22个,坚持打好建章立制整体战,促使整改措施制度化、整改成果长效化。五是抓好三个结合,坚持务实为民,深化公安主业,把为民办实事、创造新业绩作为目标抓在了手上。坚持将队伍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和公安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情入手,推出了“1+2+N”为群众办实事举措,制定了“双十五条”便民利民措施。探索建立“13721”侦破民生小案工作机制,持续发力“盗抢骗”民生小案侦破。在党建工作的引领、队伍教育整顿的推动下,高平市公安局各项公安重点工作捷报频传,取得突出的业绩,今年4月,高平市公安局被表彰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七一”前夕,高平市公安局党委被山西省委表彰为“全省优秀基层党组织”,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县级公安机关。

陈占光同志要求,一是对队伍教育整顿要求要常温常新。将整风的精神贯穿公安工作始终,对照教育整顿的“四项任务”,经常校正偏差,打扫思想、工作上的灰尘,检身改过、日进日新,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提升公安队伍执法形象,提高公安队伍素质能力。二是对查纠整改问题要即整即改。坚持标本兼治,深入研究健全正风肃纪长效机制、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素质能力提升机制、政法干部轮岗交流机制等制度机制,做到综合施策、源头治理,切实用管用的举措固化和拓展教育整顿的成果。三是对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要“回头看”检视。努力做好队伍教育整顿后半篇文章,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深化整改,打好顽瘴痼疾整治整体战、攻坚战,结合教育整顿扫尾收官。四是对队伍教育整顿成效要突出转化。要坚持把队伍教育整顿与激励队伍干事创业、履职担当结合起来,以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和新的起点,把队伍教育整顿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工作的各个环节,在全力维护稳定、推进公安工作争先进位中再建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