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公安局

高平市公安局成功破获系列盗窃案

发布日期: 2024-03-14 发布机构: 高平市公安局

近日,在高平市南城街道唐庄村,民警正押送一男子当街指认犯罪现场,而这源自此前高平市发生的系列撬车窗盗窃车内财物案。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抓获归案,案件正在深挖办理中。元宵节过后,高平市接连发生5起私家车车窗被撬、车内财物被盗案件。现场勘查发现,案发地均为无人值守、监控短缺的街边路段,嫌疑人利用夜间车辆无人看守之机,使用改锥等器具将车窗玻璃撬开实施盗窃。系列盗窃案件的发生,导致辖区群众安全感下降,对辖区治安状况反应强烈。高平公安高度重视,刑侦大队立即组织精干警力展开案件攻坚。但案发时间均在凌晨时分,没有目击者,嫌疑人还十分狡猾,故意绕开监控探头作案,并且现场未留下任何有价值线索,给案件侦破带来一定难度。

办案民警在对被盗财物进行登记时,发现被盗财物除了现金、钱包、名烟酒外,和其他盗窃案有所不同的是,嫌疑人竟然连贴身衣物也偷。

“贴身衣物也偷,这真是贼不走空,会不会是刚刑满释放的前科人员!”

办案民警一方面对近期刑满释放的有盗窃前科的重点人员进行深度摸排,一方面加大对辖区重点地段、部位的巡逻防控,争取早日破案。

凡走过必留下痕迹。

正当民警紧锣密鼓地展开侦查时,2月28日凌晨,辖区再次发生三起同类案件,经对现场进行勘察,民警断定近期发生的多起车内财物被盗案件系同一人作案,遂并案侦查。通过查阅大量监控资料,最终在一案发现场发现了关键线索,进一步摸排追踪,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李某及其在晋城的居住地址。

办案民警立即赶赴晋城,经连夜蹲守、周密部署,次日清晨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抓获归案,李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经查:犯罪嫌疑人李某(男,61岁,河南省安阳市人,2016年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七个月;2019年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2021年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一个月)可谓前科累累,出狱后在晋城居住,靠打零工为生,因生活拮据,竟不思悔改,再次“重操旧业”实施盗窃。2023年以来,李某多次窜至高平市周边村庄,采取撬车窗盗窃的手段盗窃车内财物。同时李某还供述采取同样手段在河南新乡、济源等地盗窃的犯罪事实。李某盗窃车内财物涉及车辆15辆,累计盗窃财物价值3万余元。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已被高平公安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