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公安局

进校园、进企业、进乡村……寓“法”于乐 让法治融于生活

发布日期: 2024-03-27 发布机构: 高平市公安局

近日,一场场贴民生、接地气,以宣传讲解为形式的禁毒、反诈活动在高平市三甲镇遍地开花,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将安全防范送到了百姓的“家门口”。

禁毒反诈“纸飞机” 拧紧校园“安全阀”

“禁毒反诈教育课还可以这样上啊!”“比以前传统的课堂讲解和灌输有趣的多,孩子们不仅仅乐于学习,还能树立他们的禁毒法制观念,知毒品危害,加强自身防范意识。”参与开展禁毒反诈进校园活动的三甲中学老师们说道。在“纸飞机宣禁毒 无毒少年展翅翱翔”主题禁毒反诈宣传活动现场,三甲派出所民警和禁毒社工结合当前毒品和电信网络诈骗发案特点和鲜活的案例,对毒品和电信诈骗的常见伪装及防范技巧进行了深入的解析与解答,让学生们进一步提高警惕性,不贪小利,不被假象所迷惑,不断加强识毒防骗能力。同时组织大家一起制作了纸飞机,随着“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口号,放飞"禁毒反诈纸飞机",愿"禁毒反诈纸飞机"能够带上美好的愿望飞向的明天。

拉响宣传“协奏曲” 劲响企业“集结号”

2024年3月,三甲派出所联合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和禁毒社工深入辖区企业开展“优化营商环境 禁毒反诈进企业”宣传活动。此次活动以打击毒品犯罪、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为重点内容,通过观看反诈宣传短视频、讲解毒品仿真模型、现场答疑等多种形式,面对面交流,通过介绍常见的诈骗手段和基本的毒品知识以及防范诈骗和毒品的方法,进一步提高了大家的识毒防骗能力,让“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理念深入人心,为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奠定了坚实基础。

法制宣传“赶大集” 织密乡村“防护网”

3月19日,三甲派出所以三甲镇物资交流大会为契机,联合禁毒社工开展了禁毒反诈、反恐、反邪教宣传活动。在庙会中心,通过设立法制宣传服务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等方式,以《反恐怖主义法》为主要宣传内容,向群众宣讲反恐怖主义相关法律和反恐安全基本常识、自救基本技能,提高群众识恐防恐反恐意识和能力。特别是针对中老年人、妇女、儿童等易受蛊惑群体,号召他们对邪教做到不听、不信、不看、不传、不参与。同时叮嘱群众要擦亮自己双眼,切勿轻易将个人资料、账户密码、短信验证码等信息外泄他人,切莫相信“日进斗金”“无抵押秒到账”等刷单、贷款骗局。期间,民警和禁毒社工还走向街头,向群众宣传什么是毒品原植物罂粟、种植罂粟的法律责任和要承担的严重后果以及毒品的危害性等相关知识,提醒群众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决抵制毒品,筑牢拒绝毒品的坚固心理防线。

通过一系列的法制宣传活动,使学生、企业员工、村民们充分认识到毒品、诈骗、邪教对个人、家庭以及社会的危害,进一步学习了法律知识,增强了法治观念,营造了全民禁毒、反诈、反邪教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