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公安局

高平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四个聚焦”拧紧春耕时节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阀”

发布日期: 2024-03-27 发布机构: 高平市公安局

为进一步做好春耕时节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确保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高平公安交警大队结合辖区农村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实际,以“减量控大”为牵引,以“春季守护行动”为抓手,采取“四个聚焦”举措,拧紧春耕时节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阀”,为群众春耕期间提供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出行环境。

聚焦工作重点  强化责任意识

结合当前春耕实际,认真分析农村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研判春耕期间道路交通形势,梳理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采取针对性举措,明确整治目标,细化工作措施,统筹兼顾,层层分解管理责任,把各项整治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确保警力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切实保障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形势平稳。

聚焦源头监管  落实主体责任

深入农村地区摸底排查,对存在事故隐患的路段,及时完善警示标志标线、护栏、警示牌等交通安全设施,提醒过往群众行车安全。加强对农村地区“两客一危一货一面”等源头隐患清理力度,进一步提高重点车辆检验率、报废率、违法处理率。同时加强群众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广大群众交通安全意识。

聚焦农村违法  提高整治成效

结合辖区交通违法实际,落实各项措施,采取流动巡逻和定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加强农村地区人、车通行量较大的重点路段及早中晚重点时间段的管控力度,进一步优化农村道路交通环境。同时结合“减量控大”、“一盔一带”等各项专项整治行动,科学部署警力,严查摩托车、微型面包车、三轮车等重点车辆存在的无牌无证、超员超载、酒后驾驶、违法载人等严重违法行为,做到有违必查,有违必纠,提高整治成效。

聚焦宣传引导  强化服务保障

扎实开展“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宣传活动,教育广大农村群众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摒弃不文明交通陋习,做到安全驾驶,文明行车。同时不断强化“三农”服务意识,实行人性化执法,对运输农机、化肥、农药、种子等农用备耕物资车辆,在保证不非法超限超载的情况下,为春耕农资运输车辆提供方便快捷的优质服务,对发生交通事故的农用物资运输车辆,及时帮助联系车辆排障或转运货物,确保农资物品安全及时的送到农民群众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