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水务局

高平市水务局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

发布日期: 2020-05-20 发布机构: 高平市水务局


高平市水务局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 


第一部分:高平市水务局概况

1、部门主要职能

(1)负责全市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拟订全市水利规划和政策,贯彻执行相关法律法规,组织编制我市确定的重要流域综合规划、防洪规划等重大水利规划。

(2)负责全市生活、生产经营和生态环境用水的统筹和保障。组织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全市水资源的统一监督管理。

(3)按规定制定全市水利工程建设有关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提出全市水利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方向、安排意见,并组织指导实施。

(4)负责全市水资源保护工作。

(5)负责全市节约用水工作。

(6)负责全市水文工作。

(7)指导全市水库、大坝、堤防等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保护与综合利用。指导全市重要河流及河口、河岸滩涂的治理、开发和保护。指导全市河流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河流生态流量水量管理以及河流水系连通工作。

(8)指导监督全市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

(9)负责水土保持工作。

(10)指导农村水务工作。

(11)负责全市水利工程移民安置工作的监督和管理,落实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

(12)负责全市重大涉水违法事件的查处。      

(13)开展水利科技和外事工作。

(14)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实施全市洪水干旱灾害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承担防御洪水应急抢险的技术支撑工作。

(15)承担本部门职责范围内的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

(16)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2、部门预算单位及机构设置情况

(1)部门预算单位

高平市水务局为水行政主管部门,正科级建制, 2020年度纳入水务局部门预算的单位包括:

行政单位1个:高平市水务局机关。

事业单位3个:高平市水务综合服务中心、高平市水务综合行政执法队和高平市水资源事务中心(其中:高平市水务综合行政执法队和高平市水资源事务中心为二级预算单位,在职在册人员基本支出部分纳入水务局部门预算,专项业务费及项目支出在各相应单位预算)。 

纳入预算范围的在职在册人员共36人。

(2)内部机构设置

水务局机关内设办公室(党办)、计划财务股、规划建设管理股、水文水资源管理股和农村水利水保股5个股室。


第二部分:2020年度部门预算报表(见附件)

表一:封面

表二:收入支出总表

表三:收入总表

表四:支出总表

表五:预算支出明细表

表六:人员经费基本支出明细表

表七:日常经费基本支出明细表

表八:非税收入征收计划表

表九:政府采购预算表

表十: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表

表十一:预算支出资金明细表

表十二:2020-2022年三年支出规划表(基本)

表十三:2020-2022年三年支出规划表(项目)


第三部分: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3、部门预算情况

(1)收入预算说明

2020年收入预算8237.22万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资金3249.31万元,政府性基金1057.82万元,上级资金3150.42万元,上年结转资金779.67万元。比2019年预算减少5580.28万元,减少比例为40.39%,主要是2020年预算中未列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资金、农村排水及污水治理工程建设资金和南部两河湿地一期工程缺口资金等项目资金。

(2)支出预算说明

2020年支出预算8237.22万元。

①、基本支出718.63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664.6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52.9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01万元。基本支出比2019年增加77.51万元,增长比例为12.09%,主要为工资福利支出增加,因2020年预算比2019年预算增加在职在册人员6人。

②、项目支出7518.59万元。其中:专项业务费33万元,主要为防汛业务经费和水利工程检查验收业务费;事业发展类项目4883.36万元,主要用于许河高平段河道治理工程、张峰供水东延工程(二期)贷款偿还和城市第三水厂项目运行费用及其他各类费用等项目;政府性投资类2602.23万元,主要用于张峰水库高平南线供水工程等项目。比2019年减少5657.79万元,减少比例为42.94%,主要是2020年预算中未列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资金、农村排水及污水治理工程建设资金和南部两河湿地一期工程缺口资金等项目资金。

4、机关运行经费安排使用情况

2020年度日常公用经费预算52.94万元,其中:公务费23.94万元,取暖费8.01万元,工会经费2.38万元,福利费8.3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72万元,公务员交通补贴6.57万元。比2019年增加5.67万元,增长比例为11.99%,因2020年预算比2019年预算增加在职在册人员6人,相应的公务费、福利费、公务员交通补贴等经费增加。

5、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政府采购预算共20项2720.95万元,主要为张峰水库高平南线供水工程高铁新区供水和食品园区供水两条管线项目采购2500万元、3座水库维修养护项目采购165万元和电脑、办公桌椅等项目采购。

6、“三公”经费安排情况及增减变化情况

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1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经费为0万元,较去年无变化;公务接待费5万元,较去年无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万元,较去年无变化;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去年无变化。

7、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高平市水务局土地、房屋及构筑物28.50万元,通用设备211.25万元,专用设备37.36万元,家具、用具、装具36.7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2辆(编制2辆),均为机关一般公务用车。2020年拟采购固定资产约4.7万元。

8、部门预算本年度主要项目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共7518.59万元。其中主要项目有:张峰水库高平南线供水工程2500万元,许河高平段河道治理工程县级配套资金371.45万元,农村饮水安全维修养护426万元,水库维修养护343.35万元,张峰供水东延工程(二期)贷款偿还1057.82万元,城市第三水厂项目运行费用及其他各类费用642.26万元,水务张峰供水有限公司运行经费及水费补助500万元,马村镇、河西镇生活污水处理站运行费用200.54万元,以及山洪灾害、湿地运行管理等项目。

9、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高平市水务局2020年预算项目支出共7518.59万元,绩效目标填报已按市财政局的要求按时、按质、按量完成,项目绩效目标编制率为100%。我单位将继续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严把绩效目标编制质量关,扎实做好预算绩效目标执行情况动态监控,深入推进重点项目绩效自评,做好绩效评价结果应用。

10、其他事项说明

高平市水务局财务主要核算高平市水务局(包括水务局、水务综合服务中心)、高平市水务综合行政执法队、高平市水资源事务中心在职在编人员的工资及经费,以及核算水利专项资金收支业务。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公共财政预算资金: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政府性基金: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性物资储备等资本性支出。

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助费、公杂费、培训费等支出。

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不包括司机工资)。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

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高平市水务综合行政执法队、水资源事务中心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

第一部分:概况

1、部门主要职能

高平市水务综合行政执法队主要职责如下:

(1)宣传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

(2)依法保护水、水域、水利工程、水土保持设施等,维护正常的水事管理秩序。

(3)依法对水事活动进行监督检查,对违反《水法》、《水土保持法》、《防洪法》等法律、法规的行为做出行政制裁和行政处罚决定,并采取行政处理措施。

(4)负责与有关部门协商,归口协调水事纠纷、处理水事案件;负责行政应诉等具体工作事务。

(5)配合相关部门查处水利治安和刑事案件。

(6)对水政监察员及水土保持监督员进行指导、培训、考核,提高行政执法及水土保持监督水平。

(7)依照法律、法规赋予的权力,对在全市范围内开发建设单位水土保持方案中的水土保持措施实施情况进行监督。

(8)负责辖区内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补偿费的征收和管理工作,拟定年度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计划。

(9)承办主管局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高平市水资源事务中心主要职责如下:

(1)贯彻国家关于水资源管理的各项方针、政策,执行国家和地方颁布的有关水资源管理的法律、法规。

(2)组织开展全市的水资源调查评价和水资源综合规划。

(3)组织本市权限范围内的国民经济总体规划、城市发展规划及建设项目的水资源论证工作。

(4)对当地水资源(含地表水、地下水、矿泉水、地热水、集蓄利用的雨水、城市中水、煤矿矿坑排水等)进行统一管理,统一调配,协调和解决用水矛盾。

(5)保护当地水资源不受污染和破坏。

(6)指导和推动节约用水工作。编制节水规划,制定节约用水的制度和办法,奖励节约,惩处浪费。

(7)组织实施权限范围内的取水许可制度管理,负责权限范围内取水许可证的审批、发放工作。

2、部门预算单位及机构设置情况

(1)部门预算单位

包括高平市水务综合行政执法队、高平市水资源事务中心2个单位。

在职在册人员基本支出部分已纳入水务局部门预算。

(2)内部机构设置

高平市水务综合行政执法队内设2个股室,分别为:水政监察股和水保监督股。

高平市水资源事务中心内设2个股室,分别为:征费稽查大队和综合管理股。


第二部分:2020年度部门预算报表(见附件)

表一:封面

表二:收入支出总表

表三:收入总表

表四:支出总表

表五:预算支出明细表

表六:人员经费基本支出明细表

表七:日常经费基本支出明细表

表八:非税收入征收计划表

表九:政府采购预算表

表十: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表

表十一:预算支出资金明细表

表十二:2020-2022年三年支出规划表(基本)

表十三:2020-2022年三年支出规划表(项目)


第三部分: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1、部门预算情况

高平市水务综合行政执法队、高平市水资源事务中心主管部门为高平市水务局,是二级预算单位。

2020年部门预算支出资金来源共计50.82万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42万元,上年结转资金8.82万元。比2019年预算减少2.12万元,降低4%,主要是2020年预算中公共财政预算资金压减。

2、运行经费安排使用情况及部门预算本年度主要项目情况

2020年项目支出预算共计50.82万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42万元,上年结转资金8.82万元。 比2019年预算减少2.12万元,降低4%,主要是2020年预算中公共财政预算资金压减。 

(1)高平市水务综合行政执法队

水政执法及水土保持监督经费30.2万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22万元,上年结转8.2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3万元,印刷费3万元,邮电费0.2万元,差旅费1.8万元,维修(护)费6万元,劳务费8.2万元,其他交通费3万元,办公设备购置5万元。

(2)高平市水资源事务中心

水资源管理及征收业务费20.62万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20万元,上年结转0.62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2.62万元,印刷费1.5万元,邮电费0.5万元,差旅费1万元,维修(护)费5万元,劳务费7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万元。

3、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政府采购预算5万元。

4、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经费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元,公务接待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2019年比较无变化。

5、其他事项说明

高平市水务综合行政执法队和高平市水资源事务中心财务分别独立核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