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石末乡

石末乡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4-02-29 发布机构: 石末乡人民政府

石末乡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石末乡党委、政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等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建设法治政府目标,细化任务分解,加强统筹规划,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努力提升法制建设水平,为石末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现将2023年石末乡法治建设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集体学法制度等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我乡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中心组、机关集体学习计划和各村党支部重点学习内容,主抓“两个通过”,提升学法用法能力。

(一)通过抓住关键少数,领导班子带头学法。落实集体学法制度,乡领导班子切实扛起普法学法政治责任,引导机关人员树牢“学法、守法、尊法、用法”意识,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常态化,利用理论中心组、学习交流会,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

(二)通过多种途径开展法律宣传。我乡抓住各类法治宣传时间节点,充分利用宣传栏、LED屏幕、发放宣传彩页等方式组织宣传,共发放宣传单800余份,悬挂条幅30条,增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乡综治中心联合乡司法所开展专项普法活动3次,宣传解读《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就婚姻家庭、财产保护、劳动就业等常见领域开展“以案释法”活动2次,有效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四个亲自”要求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法治建设领导机构,根据人员变动情况,调整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组成人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乡综治中心,承担法治建设具体工作,定期开展法治建设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协调督促有关方面落实法治建设的工作部署及要求。

(二)认真履职尽责。乡党委书记、乡长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解决,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点任务亲自督办,持续深入推进依法治乡各项工作,不断夯实法治基础,从两方面落实并履行法治建设责任:1.自觉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督促“五长”讲法、“八五”普法工作常态化开展;2.把法治建设工作纳入我乡工作要点和年终考核指标。由乡综治中心年初制定学法计划,安排学法任务,推动全年法治建设相关工作。

(三)坚持依法决策。严格遵守行政决策规则和程序,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促进依法办事、预防法律风险中的作用。全面执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加强对党委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确保重大行政决策权限合法、实体合法、程序合法。

(四)强化监督检查。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行政,健全内部权力制约机制,推动完善内部监督和专门监督,加强对关键部门和重点岗位的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完善纠错问责机制,加大问责力度,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扎实开展农业农村、食品药品、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的专项检查。

三、各项法治建设工作任务的落实情况

(一)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严格按照《行政处罚法》要求,规范行政执法文书编写,规范证据收集、执法记录仪的使用等工作,坚持案件查办全过程记录,实现行政执法行为的全过程留痕、可追溯管理。同时,大力推进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加强行政执法证件申领、注销工作,切实做好执法人员动态管理。涉及群众的执法问题,准确把握群众情绪,广泛运用说服教育、警示告诫等柔性方式;在对待安全生产、食品药品、权益保障等涉及群众利益问题时敢于亮剑,加大执法力度,真正做到宽严相济,兼顾执法效果和社会效应。

(二)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

依托“八五”普法规划,深入开展法律“七进”、“五长”讲法等活动,充分利用国家安全教育日、国际禁毒日等时间节点,多措并举宣传《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法规,通过设置法律服务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微信公众号推文、村委大喇叭等方式,在全乡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高全乡群众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整合律师、调解、法律援助等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强化“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推进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开展法律咨询和调解工作,为乡、村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

(三)健全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

综治中心与乡派出所联动,优化防控力量分布,重点关注学校、人员密集场所,依法打击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破坏生产经营等违法犯罪行为,有效防范化解威胁社会安定问题。综治中心协同乡司法所、网格员对各村重点人员、重点问题、历史遗留问题等进行全面排查摸底,逐一进行信息录入,加强分析研判及动态预警,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恶性事件发生,全力营造公正规范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和安全稳定的治安环境。

(四)乡村振兴,法治同行。

坚持“德”“法”一体推进构建法治乡村新局面。各村网格员、人民调解员广泛发动村民参与基层治理,依据村规民约,依托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等基层自治组织,开展移风易俗系列活动,进一步弘扬良好家风家训,有效杜绝大操大办、天价彩礼、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同时,乡综治中心联合乡司法所积极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健全完善村级两委班子学习宪法及党内法律法规制度,督促村级党组织研究部署法治乡村建设工作;在村干部、人民调解员、网格员等各类人群中遴选培育“法律明白人”,在日常矛盾纠纷化解中带动村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在村民身边现身说法的关键力量。

四、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重视程度不够。部分村级干部对待法治建设工作是“讲起来重要、忙起来不要”,其主要精力放在发展经济、提升阵地等硬件工作上,忽视了软实力的提升。同时,有些群众认为学法用法是法律工作者或执法部门的事,所以参与的主动性不高,重视程度较差。

(二)法治意识不强。部分群众法律知识欠缺,法治意识不强,本着“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的想法,发生纠纷时首先想到的是信访,使一些本该纳入法治轨道解决的问题涌向信访部门。

(三)法治宣传不广。法治宣传的覆盖面还不够广泛,普法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尤其是对外出务工人员、流动人口以及部分不识字的老人,对法律条文难理解,激发不起他们学习法律的积极性。

(四)法治力量薄弱。乡法治建设的具体工作主要由综治中心牵头,有关单位配合开展。由于综治中心和司法所承担了矛盾纠纷调处、信访维稳、网格化服务管理、社区矫正等众多事务,常常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强化依法行政观念,提高法治建设能力。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和机关人员学法制度,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充实综治中心等关键部门的人员实力,不断提高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推动行政行为规范化,切实转变机关职能,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二)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提升法治建设水平。严格规范执法队伍依照法定程序行使行政权力,创新和完善监督方式,坚持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相结合,实现对行政执法工作的动态监管。

(三)聚焦矛盾纠纷化解,抓好社会综合治理。按照“统一协调,整体联动”的工作方针,会同乡派出所、乡司法所等部门,联合调解村内的重大矛盾纠纷;充分利用矛盾纠纷调解室、公共法律服务为人民群众提供更直接、更高效的法律服务,最大限度化解社会矛盾。

(四)创新法治宣传载体,提高普法教育效果。要在继承以往行之有效的普法宣传方式的基础上加以创新,增强普法教育的趣味性和渗透性,提高普法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其次,依托法律“七进”“八五”普法,结合宣传单位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方式进行宣传,全面推进石末乡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