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石末乡

石末乡“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活动报告

发布日期: 2024-03-06 发布机构: 石末乡人民政府

又是一年春风暖,雷锋精神代代传。3月5日是全国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文明和谐、互助友爱的良好社会氛围,石末乡积极开展“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主题系列活动。石末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安排部署会,组织志愿者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响应,同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理论宣讲 践行雷锋精神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通过集中学习、入户宣传、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开展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妇女十三大精神、禁毒科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知识理论宣传活动6场次,把理论宣讲的“主战场”搬到老百姓的生产生活现场,打通党的理论传播“最后一公里”,提升了广大村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保护环境 弘扬雷锋精神

部分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及中小学同步开展保护环境相关活动,包括清理草坪内落叶、擦拭垃圾桶和宣传栏,检查灭火器材等文明实践系列活动,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手持垃圾袋、夹子等工具,沿着道路、公园、田间地头,认真捡拾各类垃圾,清理宣传栏的陈灰,通过实际行动,提供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营造了互助友爱的邻里关系,让雷锋精神深入人心,展现出了新时代志愿者的良好形象。

关爱老人 传承雷锋精神

石末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志愿者开展“传承雷锋精神,关爱孤寡老人”志愿服务活动,向独居老人传递温暖。活动现场,党员和志愿者们分工合作,仔细地整理杂物、擦拭桌椅、清扫院落、问诊把脉、健康义诊,不仅为老人们营造出干净舒适的居住环境,更帮助老人们更好地了解了健康知识,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此次志愿活动不仅弘扬了尊老、敬老、爱老的中华传统美德,也带动了更多群众自觉践行志愿服务和雷锋精神。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文明实践,处处可为。本次系列活动既是党员、干部带头的一场志愿服务活动,又是乡村两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成果的展示。下一步,石末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将以“学雷锋志愿服务月”为契机,不断发展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学雷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让“雷锋精神”走进千家万户,营造向上向善的良好社会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