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农业农村局

高平市巩固脱贫成果衔接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高平市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5-21 发布机构: 高平市农业农村局

高乡振办发〔2022〕5号


关于印发《高平市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

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要点》的

通    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直各相关单位:

  现将《高平市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对照工作任务,抓好贯彻落实。


高平市巩固脱贫成果衔接乡村振兴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4月30日    


高平市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要点


2022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深化之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晋城市委和我市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决策部署,结合实际,特制定2022年工作要点。 

一、总体思路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山西考察调研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及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围绕全方位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目标,守住基本、示范带动,全面推进、狠抓落实,接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推进乡村振兴,扎实走好高平路径,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工作重点

(一)严守一条底线

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夯实“两不愁三保障”基础,守住脱贫攻坚胜利果实,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这条底线。

(二)瞄准两个目标

第一个目标是确保脱贫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在巩固“两不愁三保障”的基础上,发展壮大产业项目,做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不断促进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大力激发脱贫群众内生动力,促进脱贫群众收入水平稳定增长,确保脱贫群众纯收入达到6500元/年以上,增幅高于全市农民收入增幅3个百分点以上。

第二个目标是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展开。以建设省级示范乡村为契机,10月底前完成原村乡良户村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陈区镇铁炉村省级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建立推进机制,完善创建方案,梳理建设项目,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加快项目落地开工,打造精品、亮出特色。同时围绕太行一号乡村振兴示范带和“百村百院”建设工程,年内新建宜居乡村45个、美丽乡村20个,在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打造样板,形成各具特色、错位发展的良好格局,探索乡村建设模式经验。

(三)夯实三个基础

1.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要跟进完善“三保障”政策,进一步强化“三保障”动态保障,义务教育方面主要是压实控辍保学责任,确保不落一户、不落一人,对去外地上学的孩子以及特困家庭、残疾儿童的控辍保学工作,要跟进了解情况,加强监管;基本医疗方面,要持续跟踪脱贫人口、监测对象参保和医保政策落实情况,确保脱贫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全覆盖,同时不断增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确保村卫生室达标,有基本药物、医疗器械和合格村医;住房安全方面,要扎实推进危房改造,抓好鉴定、改造、质量、补助、住新拆旧等环节,确保脱贫群众无一人住危房;饮水安全方面,切实加强农村供水工程的建设和管护,建立健全农村供水工程长效管护机制,确保饮水安全工程持续发挥作用,重点解决饮水工程年久失修、后期管护不足、季节性缺水等问题。(责任单位:市扶贫开发中心、市教育局、市医保局、市卫体局、市住建局、市水务局)

2.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强化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建立健全管理长效机制,要持续对扶贫项目资产运行情况和经营性资产收益分配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查找是否还存在管护主体不明确,监督不到位的问题,有没有扶贫资产处于闲置状态,有没有资产流失风险,对存在问题要及时督促整改,确保扶贫资产底数清、有人管、管得好、有效益。(责任单位:市扶贫开发中心、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

3.稳步推进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易地扶贫搬迁是一项链条长、难度大、环节多的系统工程,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点区域。要密切关注产业就业保障不到位,帮扶措施跟不上,务工就业率低,后续扶持产业项目支撑不足等问题,特别是配套的产业项目、扶贫车间要运行正常;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规范社区组织和社区治理。抓产业就业,持续提升搬迁群众收入;抓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抓安置区党支部组织建设,构建完善的社区组织体系,不断增强搬迁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责任单位:市扶贫开发中心、市人社局、野川镇)

(四)健全四项机制

1.健全督查考核机制。聚焦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围绕脱贫人口“三保障”,饮水安全巩固,收支变化,防止返贫监测帮扶等情况,做好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工作。加强考核结果应用,建立常态化约谈机制,对考核排名落后、履职不力的进行约谈。强化督查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推动政策举措落实落地。(责任单位:市巩固脱贫成果衔接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进一步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用好农户自主申报、基层干部排查、部门筛查预警、舆情信访预警四种监测方式,盯住“三类户”,瞄准风险点,实行一月一排查,早预防、早帮扶,对风险人员采取“一户一策”,及时落实产业帮扶、就业帮扶、保障性帮扶等措施,切实做到精准监测、精准帮扶、应纳尽纳,坚决杜绝体外循环情况。(责任单位:市扶贫开发中心、市民政局、市教育局、市医保局、市卫体局、市住建局、市水务局、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

3.健全常态化驻村帮扶机制。要进一步理清驻村帮扶工作思路,落实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管理考核办法,细化驻村帮扶任务,确保做到“五清六化十到位”。要通过暗访督导、通报约谈,奖优罚劣,强化监督管理,实行季度化考核,注重考核结果运用,压实各级责任。要加强驻村干部专业化能力培训、管理考核和激励保障,持续提高发展经济、群众工作和基层党建等能力,推动驻村干部带领强村富民。(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市扶贫开发中心、驻村工作队派出单位、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

4.健全政策落实机制。省级今年将统筹制定出台市县两级动态化保障“两不愁三保障”成果、推进示范创建、推进脱贫劳动力省外务工就业倍增计划、健全和完善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加强驻村工作队管理、发挥“三保障”相关部门作用、推进乡村建设、改进乡村治理、解决农村养老问题、信贷资金投入和保险保障、采煤沉陷区群众生活保障等十二个方面的政策文件。各相关部门要及时对接上级行业部门,进一步健全完善,做到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形成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强的详细方案,为做好相关工作提供政策支持。(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市扶贫开发中心、市发改局、市民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人社局、市教育局、市医保局、市卫体局、市住建局、市水务局、市金融办、市银保监组)

(五)攻坚五项重点

以“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为抓手,做好五项重点工作。

1.扎实开展脱贫劳动力稳岗就业。一是推动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人数稳中有增。确保今年脱贫劳动力和监测对象务工就业目标在去年基础上,增长3个百分点,达到4060人。二是推动省外务工人数稳中有升。今年按照增长13%的增幅,达到460人以上。各要落实省外务工补贴政策,打造特色劳务品牌,千方百计为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创造条件。三是统筹用好公益岗位。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兜底保障作用。去统筹利用各类资金,开发养老护理员、护林员、防疫员等公益岗位,优先安置符合条件的脱贫人口、易地搬迁群众,特别是弱劳力、半劳力和无法外出的脱贫劳动力。健全管理机制,防止虚设岗位、泛福利化等现象。四是摸清吃透务工就业底数。建立务工就业大数据平台,以村为单位建立务工就业信息台账,进行动态跟踪、实时更新。建立务工就业大数据平台,健全完善全市劳动力建档立卡实名制平台信息,同步更新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务工就业模块信息。(责任单位:市扶贫开发中心、市人社局、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

2.扎实推进项目开工建设。抓住4、5、6三个月项目建设的黄金期,全力推动巩固脱贫成果和乡村振兴各类项目开工建设。一是确保项目手续4月底全部办结。发改、自然资源、环保、住建等相关行业部门要积极协调,打通项目实施前的“堵点”,做细、做实、做深年度计划实施项目前期手续办理,优先保障示范创建等项目建设用地,进一步简化项目审批流程,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建设。二是确保项目5月底全部开工。按省里要求做好配套资金的筹备,按照项目序时进度拨付资金,坚决杜绝“以拨代支”“项目等钱”“项目等地”等现象。到5月底,对无法按时开工的项目将收回资金重新安排,对项目法人不明确、责任不到位、遗留问题不解决等现象影响开工进度的通报批评,问题严重的约谈。三是确保项目建设6月底前全部都有实质性进展。项目开工以后,健全“四制”管理,加强建设过程的管控,排除一切干扰,倒排工期、序时推进,6月底前,完成所有工程项目全部实物工作量的50%以上,力争更多。十月底前项目要全部完成。(责任单位:市扶贫开发中心、市发改局、市自然资源局、晋城市环保局高平分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

3.扎实推动小额信贷投放。一是资金投放完成1600万元任务。持续加大小额信贷投放力度,进一步扩大对脱贫人口和边缘易致贫户的覆盖面。6月底前力争完成年度投放任务的60%左右,9月底完成全年贷款任务,年度户贷率达到10%,市银保监、金融办、人行和承办银行要加快资金投放进度,做到应贷尽贷。二是逾期率低于全省水平。去年我市小额信贷的逾期率为0,低于全省0.13%的平均水平,今年继续强化对贷款群众资金进行跟踪指导,按照资金到期时限,及时开展还款提醒,帮助解决具体困难,避免出现逾期。三是坚决杜绝户贷企用问题。坚决落实小额信贷“户借、户用、户还”要求,精准用于贷款户发展生产和开展经营,杜绝用于非生产性支出和以入股分红、转贷、指标交换等方式交由企业或其他组织使用。四是发挥风险补偿机制作用。对符合条件的逾期贷款,及时启动风险补偿机制。做好数据核对,分析每一笔逾期贷款资金,对确因灾、因病、因突发事件等原因,造成劳动能力丧失,导致无法偿还贷款的,及时启动风险补偿机制,简化审批流程,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责任单位:市扶贫开发中心、晋城市银保监分局高平监管组、市金融办、人行高平支行、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

4.扎实开展政策培训宣传。分级分类培训政策,铺天盖地宣传政策,坚定不移落实政策。一是对乡村振兴系统干部进行培训。6月底前,完成全市乡村振兴系统干部培训。全面解读相关政策,精细设计课程,实行闭卷考试,确保培训质量。二是对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开展全员培训。6月上旬,完成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培训。三是广泛深入宣传政策。组织政策宣讲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开展政策宣讲活动。组织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运用村内广播站、大喇叭、宣传栏等形式持续开展政策宣传。制作短视频,通过微平台、快手、抖音等新媒体开展灵活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干部群众学政策、懂政策、用政策的浓厚氛围。(责任单位:市扶贫开发中心、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

5.扎实开展产销对接消费帮扶。持续贯彻落实“五进九销”消费帮扶相关要求,集中开展产销对接消费帮扶活动。一是以市场化机制推进农产品销售。积极搭建农产品销售平台,展示和打造本地农产品的特优品牌,对接打通外地农产品市场,进一步开辟和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二是动态化清空存量农产品。组织乡村两级干部、驻村帮扶干部,逐村逐户统计群众现有的滞留农产品,统一组织、集中销售,6月底前销售实现清仓见底。三是开展订单化销售农产品。继续开展农产品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医院、进军营“五进”活动,建立农产品销售渠道,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四是建立长效化的农产品销售机制。组织特色产业示范基地,按照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的要求,建设农产品销售平台和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建立长期产销合作机制,形成生产、运输、销售完整的供应链条。(责任单位:市扶贫开发中心、市农业农村局、市直属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各驻村工作队派出单位、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

三、工作要求

(一)深化思想认识。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站在全局的高度认识和对待这项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组建专人专班,拿出过硬举措,狠抓工作落实,确保今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二)实化工作责任。要逐级扛牢责任,进一步压实乡镇主体责任、乡村振兴(扶贫)部门统筹责任、相关部门专项责任、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和乡村干部落实责任,按照工程化、项目化、责任化、季度化、清单化的要求,细化明确目标任务、路径举措、时限要求和责任人,做到全覆盖动员、无死角推进,确保各项工作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三)强化督导考核。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实施情况已列入省对市县年度乡村振兴专项考核的重要内容、重要支撑、重要依据。省、晋城市两级将对重点工作内容和关键指标实行调度排队通报。省、晋城市乡村振兴督导组也将对工作落实情况开展实地督导、重点抽查、督促推进。要坚持动真碰硬、真抓实干,对敷衍应付、行动迟缓、慢作为、不作为的,进行批评、约谈、通报,倒逼工作任务真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