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高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12-09 发布机构: 高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高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号建议的答复


高人社字〔2022〕29号


尊敬的赵向荣代表:

您好。您所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煤炭行业劳动力资源引育留用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过我们认真研究后,现答复如下:

您所提的提案很好,产业工人是创造社会财富的中坚力量,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骨干力量,是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有生力量,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技术创新、提高企业竞争力等方面具有基础性作用。我市作为一个以煤炭为主的资源型城市,煤炭经济仍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内全市经济的主要构成和重要支撑,煤炭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至关重要。

我市高度重视煤炭产业工人引育的问题,我市将在技能培训、就业招聘和政策扶持等方面开展以下方面工作:

一、结合我市产业类型开展技能培训。2018年以来,我市大力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扎实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共完成职业技能培训46011人次,其中:企业职工培训完成18988人次,完成职业技能取证16246人次,支持各类企业围绕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生产经营需要,广泛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突出以高技能人才以及产业紧缺人才培训,帮助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稳定和扩大就业规模。

二、营造各类产业技能人才成长良好氛围。一是结合我市产业和社会发展优势,在全市建设产教融合平台,为全市煤炭企业、电力、移动、联通、电信等各行业电工系列专业技能人才提供培训、评价、选拔、激励、使用等一站式服务,带动职业教育质量整体提升,增强产业转型升级的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支撑,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全力打造“高平电工”劳务品牌,推动“高平电工”走出全省、走向全国。二是鼓励和引导企业立足实际,开展岗位练兵和技能比武活动,提升职工职业技能水平。今年,我市计划举办高平市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比赛将以工业项目为主,通过比赛使我市煤炭生产企业技能人才达到交流学习、提升技能水平的目的。

三、加大产业招才引智力度,创新聚才、留才机制。为了引进人才并能留住人才,我市积极探索和创新留才之策、聚才之力。一是拓宽产业工人的发展空间,为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二是合理提高产业工人的收入水平,按照“四个尊重”原则,重奖用劳动创造巨大社会财富的人才,积极维护他们的知识产权,实行知识的有偿转让,让他们用知识先富起来。三是积极主动为产业工人排忧解难,始终把关注人才的发展,挖掘人才的潜力,发挥人才的创造力,作为考虑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加大财政扶持力度,确保产业工人有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尽量帮助解决其子女上学等基本生活问题,以便留住其“心”。

以上答复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加宝贵的意见。


高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