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高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9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12-09 发布机构: 高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高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94号建议的答复


高人社字〔2022〕28号


尊敬的毕腊英代表:

您好。您所提出的“关于加强乡村振兴技能培训”的建议已收悉。经过我们认真研究后,现答复如下: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要素。只有人才的供给跟上了,产业才能正常运转、迭代、发展,文化才能复兴繁荣,教育才能提质增效,新模式新业态才能不断涌现,乡村振兴才能实现。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更离不开熟悉当地自然环境、人文环境和工作环境的本土人才。

您的这一建议提得很好。我市始终高度关注乡村本土人才的培训工作。为了进一步推动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作,我们做了以下方面工作:

一、大力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为进一步提高我市广大无业劳动者特别是农村群众的就业技能水平,根据省委、省政府和晋城市委、市政府有关精神,2018年以来,我市大力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扎实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共完成职业技能培训46011人次,其中:企业职工培训完成18988人次,重点就业群体培训完成23021人次,创业培训完成1492人,脱贫劳动力培训完成培训2510人次,完成职业技能取证16246人次,培训工种涵盖电工、焊工、中式烹调、中式面点、美容、美发、保育员、育婴员等二十几个技能等级鉴定工种,还有大盘菜制作、手工编织、高平绣活制作、手工灯笼制作、传统小吃等二十几个专项职业能力工种,多样化的工种满足了不同劳动者的培训需求,站到越来越多的劳动者通过培训实现了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技能成才。

二、积极开展SIYB创业培训。从2006年开始,我市就开展了SIYB创业培训,培训学员针对我市广大有创业愿望的有志人士,相当一部分人群为农民群众,培训为期10天,为封闭式培训,期间培训费用全部由市财政负担,目的就是提高培训人员的创业能力,使他们通过培训能够开办自己的企业,并在创业过程中为他人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我市自2006年开展创业培训以来,截止目前,共举办创业培训班265期,培训学员8000余人,实现成功创业2000余人,带动就业10000余人,实现了“以培训促创业、以创业促就业”的就业倍增效应。

三、加快职业技能等级考评体系建设。目前,我市共有6家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机构,分别是高平中专、科兴集团、泫氏实业、晋宝绿珍、龙帝水云间保健有限公司、高平市春晖后勤服务有限公司,其中,高平中专为第三方社会培训评价机构,其余单位为企业内部培训评价机构,评价工种涉及中式烹调、中式面点、保健按摩、家政服务、餐厅服务、客房服务、电工、铸造工、农业技术等几十个工种,评价等级为初(五级)、中(四级)、高(三级)三个技术等级。自2021年开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工作以来,共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评价54期3401人,其中:评价初级工2216人、中级工1136人、高级工49人,今后,将继续加大职业技能培训评价工作力度,加强评价机构质量监管,发挥评价机构对技能人才的评定作用。

四、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一是推荐参加省市星火创业大赛获佳绩。2018年以来,我局积极筹办了5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山西选拔赛暨高平市星火项目创业大赛,共吸引110个项目参赛,其中,涉及农业农村项目67个,发放奖励资金91.1万元。其中,山西鑫盛激光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激光熔覆及再制造产业化项目荣获山西省赛其他创业人群组一等奖、山西华之翼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混序宫灯项目荣获山西省赛返乡农民工及新型职业农民组项目二等奖、高平市红森林种植专业合作社果陵王有机春桃项目荣获山西省赛星火组项目二等奖等荣誉,进一步发掘和培育了一批我市“双创”优秀项目和优秀团队,催生了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新潜能和创新活力,全方位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二是加大创业贷款支持力度。在创业项目贷款政策支持上,市政府专门出台了《高平市创业小额担保贷款管理办法》,创业者可申请期限不超过3年的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不超过30万元,贷款利息在3年内由财政部门给予全额贴息,对还款及时、创业项目好、带动就业能力强的借款个人和小微企业可继续提供创业担保贷款,但累计次数不得超过三次。

五、市技工学校恢复招生。市技工学校于2021年恢复学历教育招生,通过微信、电台、抖音、公众号、游字广告等多种形式大力进行宣传招生,并成立招生小组,在中考前尽可能宣传到每个中学,与初三学生面对面沟通,讲清学校办学理念,发放招生简章,并积极探索校企合作模式,与多所高职院校及本科院校对接,2021年秋季我校共招收全日制学生60人。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新型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加宝贵的意见。


高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