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高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5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12-09 发布机构: 高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高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5号建议的答复


高人社字〔2022〕32号


尊敬的贾粉平代表: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储备高素质技术人才以适应智能化矿山建设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市矿山储备人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讨论和研究,现答复如下: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强市之本。近年来,我局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大力支持各行各业引才,重点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加大招聘力度,助力企业引才。我局设立人社服务专员,积极对接企业,摸清企业用人需求,建立企业所需人才台账,通过开展求职招聘,实现企业人才供需的精准、充分对接。今年以来,共举办包括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夏季招聘会暨青年就业见习对接会和金秋招聘月等在内的16次“线上+线下”综合性招聘会,共计388余家招聘企业提供招聘岗位92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1710人次。同时,结合企业用工需求,通过高平人才信息网、微信公众平台,持续开展日常性网络招聘,打造“线上招聘不打烊”新业态,缓解企业用人压力,解决劳动者就业难题,推动实体经济发展。

二、建立人才信息库,畅通人才回流渠道。吸引我市优秀高校毕业生回乡创业就业是助推我市煤炭行业转型发展大局的重要一环。我市于2018年建立了优秀大学生人才信息库,截止目前,信息库共有高平籍985、211、双一流大学毕业生1562名,我局通过定期进行摸底,掌握基本情况,了解本人意愿,及时更新人才信息库,实现资源共享,切实为引凤回巢畅通渠道、为我市煤炭行业引入新鲜的血液提供有效保障。

三、落实两项“人才新政”,营造企业引才环境。我市先后制定引进高层次人才政策8条,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11条,从政策支持、资金补贴、职级晋升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作出了明确规定,为实施人才引进工作营造了有利条件。今年为山西兰花科技创业股份有限公司唐安煤矿分公司发放引进高层次人才生活补贴2.4万元;为山西晋丰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发放引进“211”院校本科毕业生生活补贴0.6万元;为山西晋丰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等4家企业12名大学毕业生发放吸引大学生一次性就业奖励共计1.2万元。

四、定期开展电话回访,优化就业推介服务。今年以来,我局及时将省厅陆续下放的三批1531条2022年高校应届毕业生实名制信息及140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求职登记服务平台”上的信息,共计1671条录入山西省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网络平台,并进行实时动态更新,同时,做好后续服务工作,对已实名登记的高校毕业生,实行动态监测、精准识别、跟踪服务,定期开展电话回访,及时了解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并针对性提供就业岗位推荐、职业指导,优化就业推介服务,为我市引才留才提供有力支撑。

下一步,我们也将继续坚持把人才工作摆在突出重要的位置,扩大大学生就业创业基地建设规模,加大院校合作力度,进一步解放思想,优化人才招引的力度和精度,精准招引更多领域、各种类型的人才落户我市煤炭企业,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您的建议我们也会向上级部门反映,希望出台更多好的引才政策助力煤炭行业引才。

感谢您对人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以上答复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高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