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高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12-09 发布机构: 高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高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8号建议的答复


高人社字〔2022〕34号


尊敬的牛敏代表: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煤矿智能化开采专业人才引进或培养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煤矿智能化发展专业人才引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讨论和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支持各行各业引才,不断优化完善人才“引、育、用、留、服”工作机制,为推进我市坚定实施产业转型发展提供了必要的人才支撑,重点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深化市校合作机制,推动专业人才到我市实习实训和就业。我局认真落实上级关于市校合作“十二大基地”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全力推动大学生就业创业基地和建设落地见效,积极推进大学生就业创业基地签约工作。目前有15家单位与26所高校签订了28份大学生就业创业建设基地协议,其中科兴集团与山西省能源职业学校、长治职业技术学院、晋城职业技术学院签订了合作协议。通过市校合作,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力度,有效激发人才活力,推动煤炭行业引才育才。

二是建立人才信息库,畅通人才回流渠道。吸引我市优秀高校毕业生回乡创业就业是助推我市煤炭行业转型发展大局的重要一环。我市于2018年建立了优秀大学生人才信息库,截止目前,信息库共有高平籍985、211、双一流大学毕业生1562名,我局通过定期进行摸底,掌握基本情况,了解本人意愿,及时更新人才信息库,实现资源共享,切实为引凤回巢畅通渠道、为我市煤炭行业引才注入新鲜的血液提供有效保障。

三是广搭对接平台,开展就业见习。积极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工作,每月根据企业岗位需求,进行就业见习推介服务,搭建见习单位与见习生之间的对接平台,新增青年就业见习505名。通过见习加强高校毕业生岗位实践锻炼,提升就业能力,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和成长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四、强化职业指导,开展岗位推荐。注重高校毕业生离校后的信息衔接,常态化开展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电话持续跟踪回访,强化职业指导、就业创业政策宣传等,准确摸清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底数、毕业院校、学历、专业、服务需求等,结合所学专业开展岗位推荐,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提供“一对一”精准就业服务,发挥好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煤炭行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

您的建议我们也会向上级部门反映,希望出台新的政策惠及煤矿智能化开采引才育才工作。

感谢您对人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以上答复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高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