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高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9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12-09 发布机构: 高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高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94号建议的答复


高人社字〔2022〕35号


尊敬的李成坤代表: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重新制定高平市人才引进政策的建议”收悉,经过我们讨论后,现答复如下:

国家发展靠人才,经济振兴靠人才。企业作为社会财富的创造者,能否提高自身竞争力,人才至关重要。我们十分重视企业的发展壮大,大力支持企业引才,为企业服务重点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认真落实现有人才政策。晋城市为了吸引人才来晋创业就业,2019年出台了《晋城市吸引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实施办法(试行)》和《关于激励高层次人才助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2022年出台了《晋城市引进人才生活补贴和购(租)房补贴发放实施办法(试行)》和《关于落实晋城市创优高质量人才生态若干举措(试行)的实施方案》。以上政策的受益主体是符合条件的各级各类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国有私营企业员工,有博士、硕士、本科、专科毕业生,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技师等高技能人才,涉及生活补贴、住房补贴、后续教育补贴、家属随迁、子女入学等多种优惠措施。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助企纾困的相关政策,为企业引才发放各类补贴:为5家小微企业发放一次性吸纳就业补助2.5万元,为山西兰花科技创业股份有限公司唐安煤矿分公司发放引进高层次人才生活补贴2.4万元,为山西晋丰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发放引进“211”院校本科毕业生生活补贴0.6万元,为山西晋丰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等4家企业12名大学毕业生发放吸引大学生一次性就业奖励共计1.2万元;为山西吉利尔潞绸集团织造股份有限公司3名大学生发放民营企业吸引大学生一次性就业奖励1.5万元。

二、加大招聘力度。设立人社服务专员,积极对接企业,摸清企业用人需求,建立企业所需人才台账,通过开展求职招聘“线上+线下”服务模式,让求职者享受“线下”贴心、“线上”省心的优化服务,实现企业人才供需的精准、充分对接。今年以来,共举办包括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夏季招聘会暨青年就业见习对接会和金秋招聘月等在内的16次“线上+线下”综合性招聘会,共计388余家招聘企业提供招聘岗位92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1710人次。同时,结合企业用工需求,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持续开展日常性网络招聘,打造“线上招聘不打烊”新业态,及时缓解企业用人压力。此外,我局还大力实施“走出去”引才政策,组织企业深入市外、省外参加当地的招才引智招聘会,吸引外地高素质人才来我市就业创业。

三、建立人才信息库。积极关注在外读书或就业的本地户籍人才,实施“人才信息库工程”,鼓励本土人才返乡就业创业,为民营企业引进本土人才牵线搭桥。

四、深化市校合作。近年来我市聚焦“六新”突破,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着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设立了全省首家县级产业创新研究院,建设市校合作“12大基地”,率先在全省建成县级智创城,着力构建“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体系,为企业引进人才赋能。

目前我市在引才、育才、用才、留才方面还有很多文章可做,您关于重新制定高平市人才引进政策的建议很好,我们会结合现执行的企业引进人才政策与相关部门沟通,进一步完善企业引进人才政策落实举措。

以上答复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高平市人才引进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加宝贵的意见。


高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