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高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第22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12-09 发布机构: 高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高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第221号提案的答复


高人社字〔2022〕36号


尊敬的张继联委员:

您好!您所提出的“关于解决我市农村大龄男性青年择偶难的建议”收悉。经过我们认真研究后,现答复如下:

您的这一提案提的很好,目前农村大龄男青年择偶难问题比较普遍和突出,解决农村大龄男青年择偶问题势在必行。除开其他社会及个人因素的影响和制约,农村大龄男青年在素质、能力和就业收入方面,是极其重要的因素,我们结合实际,着力提升农村青年自身素养,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具体做了如下工作:

一是开展技能培训提升农村大龄男青年的事业和能力。多渠道多形式,对就业重点群体进行广泛宣传动员,增强参加培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开设电工焊工、剪纸刺绣、编织陶艺等三大类40余项培训工种,满足了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群体的培训需求。采取“送培进村、送培入企、以师带徒、以工代训、工学交替、互联网+”等灵活多样的培训模式,就近就地开展了培训,其中大多数安排到乡镇村基层培训。积极引导培训机构、就业服务机构、用工企业建立三方信息共享机制,帮助培训学员和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从而提高了他们的就业能力和质量,增强了就业竞争力。

二是加大招聘服务力度,搭建就业对接平台。通过开展求职招聘“线上+线下”服务模式,让求职者享受“线下”贴心、“线上”省心的优化服务,实现企业人才供需的精准、充分对接。今年以来,共举办包括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夏季招聘会暨青年就业见习对接会和金秋招聘月等在内的16次“线上+线下”综合性招聘会,共计388余家招聘企业提供招聘岗位92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1710人次,为包括农村大龄青年在内的广大青年实现就业提供了平台。

三是发放创业担保贷款,鼓励创业创新。对广大农村劳动者开展的提高创业成功率为目标的创业培训,提供一系列的创业创新咨询、服务及支持。对于有意愿创业人员,可以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各经办银行对符合条件的个人发放的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为30万元。通过发放创业担保贷款,给与人才政策优惠,减轻创业资金压力,激活创业活力。截至目前,共发放个人创业担保贷款105笔1894万元,其中农村劳动者发放94户1555万元。鼓励青年主动创业,增加收入。

四是强化就业援助工作,缓解青年就业压力。为缓解我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尽可能留住更多本土人才,我局强化就业援助,通过大学生公益性岗位安置、人才储备选拔、青年就业见习对接等,鼓励高校毕业生留下来服务本地企业,助力企业转型发展。今年以来,新增505名青年就业见习。目前,正在积极落实100名人才储备和107名大学生公益性岗位安置工作。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农村大龄男性青年择偶难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加宝贵的意见。


高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