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高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第28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12-09 发布机构: 高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高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第284号提案的答复


高人社字〔2022〕38号


尊敬的赵慧龙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多措并举破解民营企业人才困局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人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讨论和研究,现答复如下:

民营企业在我市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是推动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我市十分重视民营经济的发展,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引才,重点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加大招聘力度。设立人社服务专员,积极对接企业,摸清企业用人需求,建立企业所需人才台账,通过开展求职招聘“线上+线下”服务模式,让求职者享受“线下”贴心、“线上”省心的优化服务,实现企业人才供需的精准、充分对接。今年以来,共举办包括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夏季招聘会暨青年就业见习对接会和金秋招聘月等在内的16次“线上+线下”综合性招聘会,共计388余家招聘企业提供招聘岗位92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1710人次。同时,结合企业用工需求,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持续开展日常性网络招聘,打造“线上招聘不打烊”新业态,及时缓解企业用人压力。此外,我局还大力实施“走出去”引才政策,组织企业深入市外、省外参加当地的招才引智招聘会,吸引外地高素质人才来我市就业创业。

二、建立人才信息库。积极关注在外读书或就业的本地户籍人才,实施“人才信息库工程”,鼓励本土人才返乡就业创业,为民营企业引进本土人才牵线搭桥。

三、落实两项“人才新政”。根据晋城市两项“人才新政”制定出台了相应的《实施细则》,从政策支持、资金补贴、职级晋升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作出了明确规定,为实施人才引进工作营造了有利条件。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助企纾困的相关政策,为民营企业引才发放各类补贴:为5家小微企业发放一次性就业奖励2.5万元,为山西吉利尔潞绸集团织造股份有限公司3名大学生发放民营企业吸引大学生一次性就业奖励1.5万元。

四、深化市校合作。近年来我市聚焦“六新”突破,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着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设立了全省首家县级产业创新研究院,建设市校合作“12大基地”,率先在全省建成县级智创城,着力构建“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体系,为民营企业引进人才赋能。

五、完善人事代理服务工作。自我市人力资源市场成立起,人才市场即开展了人事档案代理工作,并在档案的整理、保管,档案材料的收集、鉴别和归档,档案的转递、依据档案记载出具相关证明,提供政审服务等方面提供了全面服务。下一步针对无人事主管部门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在人事档案管理、职称评定、人才测评等方面的服务需求,我们人社部门将积极与企业做好相关政策宣传到位,对接服务到位,工作落实到位,为非公经济组织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

此外,民营企业也要增强自身竞争力,着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强化全方位贴心服务,用待遇引才、用氛围敬才、用感情留才,努力让人才进得“顺心”、干得“舒心”、留得“安心”。

下一步,我们也将继续坚持把人才工作摆在突出重要的位置,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大人才招引的力度和精度,精准招引更多领域、各种类型的人才落户我市民营企业,为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您的建议我们也会向上级部门反映,希望出台更多好的引才政策助力民营企业引才。

以上答复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人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高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