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高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第30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12-09 发布机构: 高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高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第303号提的答复


高人社字〔2022〕39号


尊敬的孙永胜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不要让学历成为优秀人才引进门槛的建议”非常中肯,我们经过讨论,现答复如下:

一、认真落实现有人才政策。千秋伟业,人才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有关人才工作的重要讲话,近年来,各地也展开了“抢人大战”,出台了各种人才引进优惠政策。晋城市为了吸引人才来晋创业就业,2019年出台了《晋城市吸引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实施办法(试行)》和《关于激励高层次人才助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2022年出台了《晋城市引进人才生活补贴和购(租)房补贴发放实施办法(试行)》和《关于落实晋城市创优高质量人才生态若干举措(试行)的实施方案》。以上政策的受益主体是符合条件的各级各类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国有私营企业员工,有博士、硕士、本科、专科毕业生,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技师等高技能人才,涉及生活补贴、住房补贴、后续教育补贴、家属随迁、子女入学等多种优惠措施。

二、引进高平籍教师医疗人才。为缓解我市教师和医疗专业技术人才短缺问题,我市为高平籍在外工作的教师和医疗人员回乡就业提供了绿色通道。制定出台了《高平市关于公开引进高平籍专职教师和医疗专业技术人才的实施办法》。

三、搭建人才引进回归服务平台。对录取到985、211、双一流院校的本土籍高校毕业生进行了摸底统计,建成了《高平市重点高校毕业生人才信息库》,积极引进领军人才或高层次人才团队。

四、双管齐下吸引人才。从2018年开始,按照上级文件精神,我市事业单位补充工作人员分为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公开招聘两种方式。引进高层次人才是硕士研究生及以上才能报名,根据报名人数考核方式有直接考察、直接面试和参加笔试面试三种渠道。公开招聘人员一般要求本科及以上学历,也有少数岗位是专科及以上学历,报名人数达到3倍比例才能开考,否则取消该岗位,考试必须经过笔试面试,体检考察合格后才能聘用。近几年,我市事业单位进人还是以公开招聘为主,引才为辅。今年我市共引进了高层次人才99人,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419人。

五、公平公正组织招聘。现在中国教育“内卷”现象严重,特别在大城市,硕士研究生是就业的敲门砖。国家为了进一步促进大学生就业,要求在事业单位招聘中不能对考生的学习培养方式、毕业院校、户籍等做限制性要求。我市事业单位每年公开招聘录用的人员中985、211、双一流院校毕业生凤毛麟角寥寥无几,大多是二本,甚至是三本院校毕业,一本毕业的都很少。无论是公开招聘,还是引进硕士研究生,我们都是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考试成绩排名入围,体检考察合格后,才能聘用。

目前我市在引才、育才、用才、留才方面还有很多文章可做,您的建议我们会好好学习,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全面服务人才队伍建设,补齐人才工作短板,为推进高平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

以上答复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人才引进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加宝贵的意见。


高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