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高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市人大七届五次会议第19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3-10-25 发布机构: 高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高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市人大七届五次会议第194号建议的答复


高人社字〔2023〕21号

尊敬的王建勋代表:

您好。您所提出的“关于设立本地创业项目扶持基金的建议”已收悉。经过我们认真研究后,现答复如下:

创业是发展之基,是就业之源,只有为创业项目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撑,才能推动创业主体挖掘自身潜力,激活生产要素,从而促进整体经济稳健强劲发展。人社部门作为创业就业的职能部门,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为本地创业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和创业服务:

一、设立了创业小额担保贷款扶持企业创业

从2013年以来,我市启动了创业担保贷款工作,十年来,在扎实开展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工作,及时为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今年以来,共发放个人创业担保贷款39户1036万元,发放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6户1200万元。

二、开展创业培训“一条龙”服务帮助企业创业

为进一步提高创业者的创业能力,我市每年都举办SYB创业培训班,对具有创办企业意向的人员进行企业创办能力、市场经营素质等方面的培训,并对他们在企业开办、经营过程中给予一定的政策指导,提高企业创办者创业的心理、管理、经营等素质,增强参与市场竞争和驾驭市场的应变能力。今年截止目前,共开设4期创业培训班,参训学员107人,有效的提高我市创业人员的创业能力。

三、落实创业政策措施激励企业创业

一是助力企业招才引智。每年都将应届高校毕业生进行就业见习安置到民营企业,由就业专项资金按照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60%给高校毕业生进行岗位补贴,用人单位按照不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的40%给予其补贴,想方设法为企业留住大学生人才。二是落实各项创业就业补贴政策。今年以来共为5家企业发放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4.8万元,为1家企业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0.5万元,为两家企业发放高校毕业生创业场地租赁补贴0.4万元。三是举办创新创业大赛。成功举办了第六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山西选拔赛暨2023年高平市星火项目创业大赛,本次大赛共有32个获奖项目,总共发放创业资金14.95万元。同时新增了乡村振兴新生代专项组,最终获奖项目6个,共发放创业资金1.65万元,大赛的举办进一步激发了新生代的干事创业激情,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实现乡村振兴贡献了青春力量。

以上答复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我市创业项目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加宝贵的意见。


高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8月9日